13:养生保健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动 远离血栓
图/TP
  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

  所以,要远离静脉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记住“动”这一个字,每天都“动起来”,才能血栓不上身,一生无栓!

  1能早动不晚动

  临床上老人彻夜打麻将、年轻人长时间玩电脑造成肺栓塞的案例很多,等感觉腿麻想动时,可能已出现血栓。

  建议在血栓发生前就尽早开始运动。

  2能主动不被动

  坐长途飞机时,多数人会选经济舱,由于空间比较狭小,腿部活动区域有限,可能发生静脉血栓,这种情况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

  即使是公务舱和头等舱,如果不主动活动,也可能出现静脉血栓。

  建议大家坐飞机时经常伸脚尖、勾脚尖,伸缩大小腿肌肉,同时多喝水,在稀释血液的同时增加排尿。

  大家在选座位时就应当注意不要靠窗户,而应靠走道。如果靠窗坐,很多人会少喝水,减少起身上厕所的麻烦。这个选座方式作为建议写入了国外的相关指南。

  3能多动不少动

  有些患者怕伤口疼痛、渗血,就不动或少动,这反而会增大静脉血栓风险。虚弱无力、腰腿痛的老人平时活动少,一旦生病更不愿运动。

  医生应动员患者活动,并嘱咐其预防跌倒。确实不能自行活动的患者,可先遵医嘱接受按摩,身体情况允许后在床上适当活动。

  没有出现血栓的人群,也应该适当地锻炼身体。

  对于已发现血栓的患者,不建议进行剧烈的运动,也不建议按摩,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已发现血栓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严重者需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案例·产业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家居生活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专版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浦东中医药发展中的人文自觉
见义勇为 好人有好报
运动 远离血栓
护肝 在白开水里加点料
家庭周刊养生保健13运动 远离血栓 2018-01-10 2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