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庭收藏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纸烟岚出新韵
耿忠平
溪山清远 (国画)■陈翔
  ■耿忠平

  很早就知道陈翔是画山水画的,但看到他作品的机会却不多,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忙碌的人,以前在出版社做编辑,从组稿、改稿、发稿到出书,样样做得不亦乐乎。后来调到上海中国画院,在办公室做行政工作,从安排开会学习,到迎送接待,忙里忙外,同样做得不亦乐乎。又时常在报刊杂志上读到他写的绘画评论文章,评则洋洋洒洒,行云流水,析则由里及表,丝丝入扣,依然是不亦乐乎。

  2002年,我有幸在上海中国画院山水画高研班进修,车鹏飞和陈翔两位老师是班主任,故而有了一段较为密切的接触,陈翔的风趣幽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6年,去画院小坐,陈翔赠我一本《陈翔的山水画》,翻阅此书,闻着淡淡的油墨清香,透过一幅幅作品,在惊喜之余,我看到了一个精力充沛,踏实认真的陈翔,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细细品读陈翔的绘画,仿佛有一种淡淡的古意慢慢弥漫开来,包裹着你,让人顿生一种明亮、温润,清新、洒脱的感觉。他应当归属于传统一路,因为从他的作品题材、笔墨、构图,都是传统的,然而,他的作品寓古意中,又散发着丝丝现代的气息。

  传统绘画笔墨是很个性化的,它反映了画家的修养。舞笔弄墨有着二十余年载的陈翔,将富于灵性的书法笔意,灵活自然地运用到了绘画之中,他根据画面的需要,不强调运笔的提按,线条停匀而含蓄,富有内在的张力。陈翔的作品笔墨清朗,线条灵动、松秀,精到而简洁,恰到好处。其施色好用青绿,薄彩淡赭,温润、古雅,营造出一种富贵祥和的氛围,令人难忘。在构图上,他讲究大块面的穿插组合,简洁大方,干净利落,或巨嶂高壁,或山峦重叠,或溪桥幽涧……画面在堂正的大气之中,洋溢着现代新韵。

  个人的学识、才情和修养,是陈翔在艺术创作上的动力和源泉。他通过绘画把自然的时空、历史的厚重和人文精神交织在一起,彰显出一种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广阔空间,成为安顿自己精神生命的憩园,陈翔以这种方式诠释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理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案例·产业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家居生活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专版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万文千华话漆艺
篆刻
邮票上的“岁寒三友”
艺讯
国家一级文物酷似路由器 用途至今不明
满纸烟岚出新韵
家庭周刊家庭收藏15满纸烟岚出新韵 2018-01-10 2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