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人生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元培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年1月11日,是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为纪念这位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1月7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宣传部等举办了“多学科视野:蔡元培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

  蔡元培1868年出生于浙江绍兴,在中国近代史上,他横跨政学两界,既是中国近代教育事业的奠基人,担任北大校长期间革新校风,书写中国现代大学教育新篇章,他又是中国现代科学事业奠基人,更是新文化运动的殿军,成为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代表。与会专家认为,蔡元培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孜孜以求,不懈努力,贡献卓著。他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复兴不只是开矿、筑路、办厂,在物质层面开拓强国之路,更应在精神层面上培育符合时代精神的价值观念。他宣传新文化,提倡科学和民主,且以其声望和社会地位,大力扶助新派学人,将原来由少数人提倡的文化运动变成大批青年学生拥护的全国性的思想解放运动。蔡元培毕生为之奋斗、但因国家贫弱而难以实现的梦想,如今正在变成现实。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这不仅是新时代的新任务,也是一个多世纪以来,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曾经为之探索的事业。今天,回忆蔡元培所倡导的站在“我”的立场上“学习西方”、 “兼容并包”的思想,仍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全国政协委员 蔡建国

  蔡元培在上海断断续续生活了将近20年,上海是他最初新学知识的来源地,从事新式教育与文化事业的起步地,从事反清革命活动的根据地,广泛人脉的结缘地,也是他晚年从事反帝爱国斗争的主要活动地。尤其是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蔡元培所启用的相当一批人都与上海密切相关,他在上海从事教育活动的实践与在上海推动国民教育的经历,都为北大改革奠定重要基础,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将上海的新人、新风气、新文化引入北京。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熊月之

  作为一代教育家、革命家,蔡元培一生坚守的道德精神,最光辉夺目并启示后人的便是“爱国”两字。这两字始终与”民族复兴”紧密相连。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夏乃儒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案例·产业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家居生活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专版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蔡元培与《童子世界》
蔡元培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刘国梁怼张绍刚:你才是不懂球的胖子
家庭周刊名人生活16蔡元培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8-01-10 2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