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家庭计划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陇“海派家园”创共建共治新径
  由梅陇镇社区中心、市信息协会物业专业委员会发起组建的梅陇镇海派家园业委会指导服务中心于2017年3月正式对外运转,在解决调整物业费、选聘物业公司、业委会换届、维修资金管理、重大改造施工项目费用预决算、绿地车位技防设施改造等急难愁棘手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引入第三方搭建、由专业人士与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全新平台,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和活力。

  社区共治 严格法规先补“短”

  根据镇政府“一心为公,不谋私利”的要求,“海派家园”首先抓好人才队伍的建设。“综合指导工作室”、“业委会主任联谊工作室”、“项目指导工作室”、“法律调解工作室”志愿者德才兼备。各工作室各司其职、有效运转,受到各方赞扬。

  “海派家园”以分析小区“短板”入手,确定介入服务的方式和具体问题,用“开小灶”的方法一对一服务。工作室先做好“功课”,尽量补齐“短板”,满足业主需求。

  一些老小区物业管理费偏低,服务不到位,而物业服务成本年年上涨,业委会要调整物业管理费很难。“海派家园”先摸清小区管理及收支情况,然后与业委会对物业成本进行测算。业委会对到底亏在哪、亏多少心里有了底,面对“强权利、弱义务”反对调整物业管理费的业主,摆事实讲道理,进而使业主改变“不能涨价”态度。

  化解纠纷 公平当好“老娘舅”

  面对“公婆都有理”的纠纷,“海派家园”寻找解决矛盾的最大公约数,当好“老娘舅”。

  南方一村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的矛盾由来已久,双方都认为自己吃了亏。“海派家园”进入该小区服务协调,多次参与“四位一体”综合会议和专题协调会,认真测算物业成本,详细制定关于停放车辆核查的具体办法。同时,在和物业企业沟通时,要求其“精算”物业开支,对不合规定的计费项目归并或取消。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终于坦诚相待,签署了一度搁浅的服务合同。

  严格把关:维护权益不动摇

  有些小区业委会,在业主表决通过、实施改建项目后,因对材料、工价等情况不甚了解,而施工预算中的材料价格又高于一般市场价,业主便认为业委会在工程中监管不力,或怀疑他们拿了回扣。

  为此,“海派家园”免费为有需求的小区审核5万元以下的单项改建工程价格,为业主把好关。“海派家园”先后为上海晶城、南方新村、未名园、高兴一居、银河新都、梅陇二村等小区审计改建项目。2017年,“海派家园”通过“审核项目”69件,为业主减少了33万多元维修资金的支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案例·产业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家居生活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专版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梅陇“海派家园”创共建共治新径
《二宝来了,你准备好了吗》获国家大奖
旅游,让老年生活更美好
吴泾镇表彰“关爱功臣”志愿者
闵行街头新年献血热
家庭周刊家庭计划04梅陇“海派家园”创共建共治新径 2018-01-10 2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