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家庭计划
     
本版列表新闻
~~~获得万科城乐康苑居民好评
~~~获得万科城乐康苑居民好评
~~~获得万科城乐康苑居民好评
~~~获得万科城乐康苑居民好评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医生张晓磊创“三微服务法”
获得万科城乐康苑居民好评
冯联清
  在闵行区马桥镇万科城乐康苑的2000多户居民中,家庭医生助理张晓磊自创的微信群指导、细微处帮助、微笑辅助提高疗效的“三微”服务法,获得了居民们的广泛好评。

  微信指导 随时随地服务

  乐康苑居民来自本市各区,还有不少外省市的老人为照顾第三代而前来落户。因此,小区“老人多”,也成了医疗服务的难点。担任该小区家庭医生助理的张晓磊和刘梅医生一起,认真分析小区特点,一方面在老年群体中帮助建立的“为您服务微信群”,另一方面与400多位老人建立的“一对一”的微信。“群”和个人微信的功能各有侧重:季节性保健科普知识和医疗常识,通过“群”宣传和普及;不同老人的不同病情则通过个人微信进行指导。这样“普遍”的宣传和个别的关照指导相结合,深受大家的欢迎。

  微小帮助 事小得益很大

  今年才35岁,却有着12年党龄的张晓磊,从同济大学毕业后,就在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病人服务,积累了不少服务病人的经验。崇尚医德的她笃信“善小而为之”的理念,很注重给人以微小的帮助,以求得病人康复的“大得益”。送药上门,路遇扶一把,对高危病人的特别关照等“小事”,张晓磊都作为“大事”一丝不苟地认真做好。管老伯患有糖尿病多年,他的血糖波动也牵动着张晓磊的心。一次在小区医疗服务点前,细心的张晓磊发现管老伯的神态有点异样,符合“低血糖”的特征,这是糖尿病患者很危险的信号。只见张晓磊不慌不忙地从自己的挎包里取出糖果和饼干给老伯吃。得到了及时的食物“补给”,老伯的状态很快得到了恢复。

  事后,老伯的家人对张晓磊的“雪中送炭”深表感激。张晓磊说,自己的挎包里,饼干、糖果和急救常用药的“常备”,为的是“有备无患救急”啊。

  微笑服务  辅助提高疗效

  小区里的崔根昌、吴凤妹、颜玲芳等大伯大妈,说起张晓磊的优质服务,都会竖起大拇指:她的微笑服务,和谐了医患关系,我们有事情都很愿意与她沟通,与她商量。66岁的吴阿婆属于酸性体质,年纪大了心脏、呼吸道疾病时常困扰着她。因为病痛,常常令她难受而愁眉苦脸。作为家庭医生助理,张晓磊主动给予精神上的关心。协助刘梅医生做好问诊服务,她还让阿婆坐着休息,自己则帮助挂号、配药送药,让吴阿婆十分感慨:就是自己的儿女也未必能够做到跑前忙后的多年坚持。她不仅这样对我,对别的病人也是如此,真像我们的“自家人”。

  家中有二宝,同样有老人的张晓磊因为家务和琐事也会有不开心的时候。但是一到工作岗位,她就会立马“变脸”,以和颜悦色的形象接待每一位病人。她说,人吃五谷杂粮,总会生病,家事繁琐也会影响情绪,自己一定要注意不能影响病人,我要和颜悦色地接待每一个病人。医患关系和谐了,医生治病的“疗效”才会提高。现在,万科城乐康苑的居民都将张晓磊看成是好朋友。目前已经有十多位居民组成志愿者,协助家庭医生做好服务工作。  冯联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申城纪实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情理·产业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居生活
   第16版:名人生活
家庭医生张晓磊创“三微服务法”
带孩子商场消暑 请注意这几个安全问题
汲取犹太民族家庭教育之长
吴志国,康复沙龙“扬帆”
家庭周刊家庭计划04家庭医生张晓磊创“三微服务法” 2018-08-08 2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