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光启小学校长讲述跳水冠军背后的故事
~~~光启小学校长讲述跳水冠军背后的故事
~~~光启小学校长讲述跳水冠军背后的故事
~~~光启小学校长讲述跳水冠军背后的故事
~~~光启小学校长讲述跳水冠军背后的故事
~~~光启小学校长讲述跳水冠军背后的故事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荣誉背后的泪与汗
光启小学校长讲述跳水冠军背后的故事
杨鹏侠 褚琳月
  7月17日,在2019年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女子10米台决赛中,14岁的上海跳水小将、曾就读于光启小学的陈芋汐以439分夺得冠军,中国队时隔6年再夺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同月25日,我国游泳健将孙杨因意外陷入了海外舆论风波,光启小学四年级两名学生写信给孙杨:“不必烦恼,全中国都是您的后盾!”孩子们用朴素真挚的语言,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光启小学,这所为国家队培养出多名跳水冠军的学校,不仅是一所体教结合的学校,也是一所科技特色学校。在陈芋汐夺冠之前,同样是光启小学校友的吴敏霞、火亮和掌敏洁,也已分别且多次为祖国获得奥运金牌或世界冠军殊荣。

  记者在学校见到校长曹庆明时,他正在各处检查学校施工情况。忙碌的间隙中,他带我们到大队部,就着清晰的电钻声,听他细数“体育”班的那些孩子,那些荣誉背后的汗水和泪水……

  ■记者 杨鹏侠 褚琳月

  百年老校光启小学

  “我是2006年到光启小学当校长,至今整整13年了。”曹庆明说。

  已经有146年历史的光启小学,原名为汇南街小学;强身健体、报效国家,一直是学校的育人理念。2002年,徐汇区对基础教育资源进行战略性调整;汇南街小学和天钥桥路小学合并后更名为光启小学。而新的命名,一方面是为了纪念中西文化交流第一人、明代杰出的科学家徐光启;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光启小学的学子们能够在德、智、体、美等多方面得到均衡、全面的发展。学校的正对面,就是八万人体育场和未来的徐家汇体育城。

  跳水和体操是徐汇区体育局和光启小学合作的“体教结合”的两个重要项目,每年都有徐汇区跳水队和体操队的部分选手在光启小学里就读,每年15~20人。这些孩子到小学二年级之后就分流了,其中百分之七十的学生陆续退役;继续从事体育训练者则选择跳水、游泳、体操和蹦床,即主要是水上项目和人体技能科目。

  “其实在比较早的时候,光启小学就已展开了和东亚体育俱乐部的体育人才合作培养工程。我们在徐汇区教育局的支持下,一起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从幼儿园开始进行人才选拔、继而就读光启。”曹庆明说。

  “体育班”孩子的日常生活

  习惯早起的曹校长经常看到这样的一幕:清晨五六点钟,一群睡眼惺忪的孩子,沿着万体馆四百米的跑道,开始每天至少四圈的早训。“因为太早了,有些孩子还没有睡醒,闭着眼睛跑。”曹校长说,“早训后,他们背起书包,排着队到学校来上学。”

  徐汇区少体校的学生和东亚跳水俱乐部的学生,在光启小学进行单独编班(俗称“体育班”)。“这个班的学生,每天离校的时间不同,如跳水选手是每天中午12点15分离开;体操一线选手是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后、体操二线选择则是下午第二节课后离校。当然,老师们最初是有顾虑的;上午正规上课、下午正规训练,体育班的学习成绩能跟上吗?”

  光启小学“体教结合”项目,已经走过了29年。经过学校党支部的努力和老师们的深入讨论,光启小学老师达成了共识:“这是为国家培养人才,我们要以最大的耐心和爱心,为市队和国家队输送合格的初阶人才。”

  “起初,我们学校老师和训练队的教练们抢学生。”曹校长笑了笑,“上午放学前,有些老师,经常想多讲些内容,就会拖堂。而跳水的孩子,必须在12点15分 从学校出发,排队到少体校,洗手吃饭,睡上40分钟。1点20分左右,到健身房活动。2点开始,他们换泳装,正式训练跳水。”

  “如果老师拖堂,就会影响到孩子们到训练基地的吃饭和睡觉时间。这些孩子起的早,中午40分钟的睡眠时间,就很珍贵。”曹校长做好学校老师的工作,尽量保证孩子们的作息时间。之后,学校的老师们想办法,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轮流给学生补课。

  荣誉背后的泪水和汗水

  “你看陈芋汐,一个14岁的小姑娘,面临着10米高跳台的时候,淡定而从容,有着超乎年纪的稳重。”曹校长说,“后来我渐渐明白,学跳水的孩子,心理素质一定要好。他们时常告诫自己,第一,不能太兴奋,容易影响比赛,心气要平,平的状态下,才能将状态发挥到最好;第二,拿到奖后,过分狂喜会给其他队员压力。”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中国跳水队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心中的“梦之队”,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跳水运动员有相当一部分人的眼睛存在问题。眼睛是最脆弱的部分,但是为了保证起跳后动作准确,眼睛必须是睁开的,所以入水时眼睛受到了很大冲击,这样一来,视网膜就很容易受伤。“以前,有一个学生,十米跳水台下来,没有闭眼,入水的一瞬间,伤到眼睛。她现在视力只能看到0.2。”曹校长遗憾地说。

  从光启小学“体育班”走出去的运动员中,除了大家特别熟知的那些冠军们,还有许多的队员,曹校长也如数家珍。“从我们学校输送出去的小队员们,双胞胎姐妹花夏冰清、夏玉洁,亚运会冠军季思雨等等,都是好样的。“

  曹校长也很清楚地记得,获得过徐汇区区长奖的曾同学:“他很刻苦,但是因为一次训练中,用力过猛,受伤了,目前很少在比赛场出现。”

  体育竞技的“金字塔”下,总会有许多的遗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教育
   第06版:情理·案例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家居生活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太太厨房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专刊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荣誉背后的泪与汗
上海书展即将开幕千余场活动等你来探
邹市明 从拳王到孩子王
谎称遭性骚扰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宝宝黄疸要不要治?如何治?
报头
家庭周刊一版要闻01荣誉背后的泪与汗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