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本版列表新闻
     
2012年09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泥城之战”布防地图
1854年“泥城之战”兵力布置图
  铜版印刷更多用于绘制和印刷地图,我见到过许多印于17世纪的铜版印刷世界地图,这些地图主要是航海用地图。《伦敦新闻画报》和其他的杂志中收录了不少中国、上海地图。这是一份标题为《SHANGHAI AND ITS VICINITY,SHOWING THE RELATIVE POSITIONS OF THE FORCES (AND PLACES),ON APRIL 4,1854》(1854年4月4日上海及周边警力及布置示意图)。 

  1854年4月4日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1853年9月7日,上海爆发小刀会起义,义军占领了上海县城,上海的租界当局以“武装中立”为由,拒绝清军借道租界进攻城里的小刀会,于是清军只得暂驻租界以西,即相当于今人民广场一带等待时机;租界当局为防止清兵闯入租界,又将租界边界上的一条不知名的小河(此地图上标为small creek)拓宽挖深为The Defence Brook(护城河)。1854年4月3日清兵与租界里的洋人发生冲突,次日,租界的“万国商团”(Shanghai Volunteer Corps)和英、美海军向清军发动进攻,战争以清军战败告结束。据记载,当时《北华捷报》记者采访了一英国士兵,这个士兵指着自己一脚泥水兴奋地讲,这次战争可以叫作The Battle of Muddy Feet(泥脚之战),稿子排印时,排字员无法理解,就擅自将Muddy Feet改为Muddy Flat,就变成了“泥城之战”,于是将错就错,那条“护城河”也被叫作“泥城浜”,浜上有桥,上海人把今西藏中路北京路一带叫做“泥城桥”,即以该处的桥而来。当然4月4日也被上海万国商团定为“建军节”。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上海人家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广告
   第A09版: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特别报道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体育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08版: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B10版: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第B12版:星期天夜光杯·动漫
十九世纪西洋铜版画中的上海风情
中国第一条铁路
1854年的外滩风景
到上海去看“德比”
“泥城之战”布防地图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B06“泥城之战”布防地图 2012-09-23 2 2012年09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