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科教卫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随班就读见闻
~~~——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随班就读见闻
~~~——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随班就读见闻
~~~——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随班就读见闻
~~~——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随班就读见闻
~~~——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随班就读见闻
~~~——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随班就读见闻
~~~——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随班就读见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一个“0”分都藏着希望
——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随班就读见闻
陆梓华
  为帮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入学,本市随班就读工作已开展多年。从2012年起,凡是有随班就读学生的普通学校开始陆续配备1名专职教师,为这些孩子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指导。

  杨浦区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语文教师张敏就是其中一员。她放下了热爱的班主任工作,成了学校6个随班就读孩子的知心人。张敏坦言,这是她从教十几年来辛苦和收获都最多的一年。在周边居民眼里,齐一小学是教学质量高的公办名校;在校长陈芳心里,无论孩子天资如何,“既然家长信赖我们,这些孩子就是我们的宝贝。”

  建立专属天地

  教学楼四楼的“阳光坊”,是学校为特殊孩子建立的专属天地。蒙特梭利教具、墙上迷宫、飞行棋等不同区域,满足几个孩子不同需求,也让他们在玩中显露出最真实的个性。小默是个有自闭症倾向且伴有智力障碍的四年级男孩,刚入校时经常烦躁不安,老师就买来大大的香蕉地垫,让他趴在上面,找到安全感;多动的小劲喜欢扔粉笔头,飞镖玩具让他的力气有了用武之地,又让他获得成功的体验;轻度智力障碍的小亮规则意识差,在和同伴下飞行棋的过程中,逐渐明白了做什么事都不能耍赖。

  张敏为每个孩子建立了一本厚厚的成长档案。除了文化课学习,他们每周还要在这儿接受团体或者个别辅导。办公室的墙壁上张贴着6张不同的“任务表”,小亮得“自己清理台板”,小默得做到“认真听讲、上课不离开座位”,智力障碍且运动能力受损的女孩小波要学会“自己去洗手间,洗洗小手”。

  陪伴助长信心

  张敏保留着小默的一张0分三年级语文考卷。试卷上写着一串“110”,还画满了看不懂的图案,“抓坏人!火山爆发!”小默嚷道。“这是孩子用绘画的方式诉说他的焦虑,能让人感受到他在考场上的无助和烦躁不安。”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茅峥嵘医生的专业判断,对张敏触动很大。

  随班就读,寄托着父母对孩子回归社会的良好心愿。但这些孩子识记速度缓慢,记忆不稳定,抽象概念更难以理解。如果坐在同一间教室,这些孩子都只有捧着0分回家。怎样让孩子和家长看到希望?张敏和学科老师一起动脑筋。语文老师发现,智障孩子会读不会写。于是,老师尝试通过一对一陪伴,用口试来评价学生的语言表达、理解能力。果然,一个原先考了7分的孩子这回考到了29分。老师又根据孩子的认知水平,选取教材内容为随班就读学生设计专用试卷。第三次,孩子考了77分!

  这学期期中考试,小默数学仍然是0分。但数学老师觉得,小默应该可以掌握考试卷中简单的乘除法计算、分数的基本概念,得0分可能是缺乏信心所致。于是,老师勾出试卷中的几道题,坐在他身旁陪他一起完成。果然,小默拿下了20分。“当连孩子自己都认为不可能做得到时,我们要让他们感到,自己不是孤军作战,老师会帮助他们一起进步。”张敏说。

  尝试融入集体

  见到记者,小默立刻大声地大方地说“老师好”,一眼看上去并无异常。班主任金黎宏告诉记者,原先的小默和任何人都没有眼神交流。老师和同学一起,从如何拿饭、盛汤,怎么拿扫把等小事教起,陪他做。走廊上,小劲刚上完美术课回来,挥挥沾满墨汁的手,得意地展示作品。好动的他,有时会不小心伤到同学,幸而有了其他同学和家长的理解,让小劲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学校开放日,小劲和其他伙伴一起,向幼儿园小朋友介绍自己的学校。

  陈芳告诉记者,在齐一小学,这些孩子是特殊的,但又不是特殊的。学校各类集体活动,都少不了他们的份。文艺演出中,他们和其他孩子一起,大大方方登上舞台。让陈芳欣慰的是,“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普通孩子也逐渐明白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学会了尊重和包容。”

  本报记者  陆梓华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记者手记

  得知6个孩子的故事,是市教委教研室在齐一小学举行的“两纲教育”现场会。老师们默默无闻地付出和关爱,恰恰是一所小学落实生命教育的生动写照。阳光坊外,挂着一串漂流瓶,“我要当警察”“我要爱爸爸妈妈”,6个孩子在彩纸上写下梦想。对这些孩子来说,将来能自食其力地生活,可能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教育如何去功利化,齐一小学给出了温暖的解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评论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法治新闻
   第A10版:科教卫新闻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财经新闻
   第A24版:阳光天地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上海闲话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2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3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4版:广告
   第B15版:教育周刊
   第B16版:教育周刊/每周聚焦
   第B17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18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19版:教育周刊/早教沙龙
   第B20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21版:人才/招生移民
   第B22版:人才
   第B23版:市场之窗·广告
   第B24版:市场之窗
每一个“0”分都藏着希望
个个残疾儿童都有个人档案
上海六部门发通知要求 中小学生寒假不得补课
《中国温室气体公报》首度公布
大学生“自己写歌自己唱”
上海去年技术合同 成交额增6.9%
新民晚报校园通讯站
尴尬春考还在苦苦支撑
新民晚报科教卫新闻A10每一个“0”分都藏着希望 2013-01-16 2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