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本版列表新闻
早锻炼者该注意了!专家提醒——~~~
早锻炼者该注意了!专家提醒——~~~
早锻炼者该注意了!专家提醒——~~~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锻炼者该注意了!专家提醒——
冬季锻炼上午10点出门最佳
钟喆
■ 社区运动会瑜伽展示 李志阳 摄
  “运动之前的准备活动需要几分钟?”“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哪个时段是最佳锻炼时间?”“雾霾天越来越多,怎样健身最合适?”在1月19日举行的首届新民健康大讲堂上,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为大家解答。

  热身20分钟不可少

  冬季锻炼“重中之重”是充分的热身活动。天寒地冻,人体肌肉、韧带弹性和伸展性下降,关节活动度变慢。“天热时,市民用10分钟做准备活动就能达到热身效果,但到了冬天准备活动就需要增加到20分钟。”刘欣强调,部分市民把热身活动等同于健身锻炼是误区。“热身和锻炼必须区分开。冬季锻炼,热身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否则运动不仅达不到健康的目的,还会引起不必要的身体损伤。“热身时,运动强度较低,是为了让你进入‘工作状态’,后面强度更大一点的健身才是锻炼者的‘正餐’。”

  市民健身穿衣一定要方便脱换。中国人喜欢穿棉毛衫和保暖内衣,这些服装并不适合锻炼时穿着。“出汗以后,穿这些衣服不易干,会使身体受凉、感冒。”市民锻炼时,身体稍微感到发热了,就应该把衣服脱掉,出了汗马上擦干。此外,还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手和脚,这两个部位容易产生冻伤。“冬天锻炼时最好戴副手套。”

  老人10点出门为宜

  年轻人白天忙工作,晚上回家喜欢到健身房里运动。刘欣提醒,“密闭的房间里,空气质量不高,尤其是人一聚集,二氧化碳会增多。我们鼓励年轻人到室外锻炼。如果是周末到户外,可以选择避风向阳的地方运动,心情也会愉悦。”

  “一天里的哪个时段运动最合适?”老人们常常这样问。刘欣分析,凌晨空气里的污染物最多,早晨的各项空气指标虽然有所减轻,但依然不是最佳时期。太阳出来后,冷热空气产生交换,把废气带向高空中。一些老年人喜欢在太阳没“露面”时出门,在花园运动,还以为这是最好的时间和地点。其实,这段时间或许恰恰是空气质量较差的时段。“光合作用才能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如果天还没亮就去的话,空气中的氧气含量自然不高。”

  “数据统计显示,早晨还是中老年各种疾病高发时段,一定要避开这个‘高危’区间,适时健身。”刘欣建议,老年人时间充裕,冬季锻炼的最好时间应该是上午10点以后。

  雾霾天忌大量运动

  2013年开年的“关键词”少不了“雾霾天”。像近日申城雾霾天较多,市民纷纷表示担忧。“目前,雾霾对人体影响的课题尚不够系统。近日,复旦大学的一位院士提出,要集聚各学科的专家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门的研究。”通过多年的体育科研经验积累,刘欣认为,“在雾霾的环境下锻炼,运动时人体的通气量增加,废气吸收必然增多,对人的健康不利。”所以,市民在雾霾天尽量避免进行大运动量的户外锻炼。

  运动是个长期、系统、科学的“工程”,树立正确的锻炼方法尤为重要。如果一个人经常在室内锻炼,就不要一下子换到室外的环境逞英雄,循序渐进才是良方。“冬天时,市民最好避免顶风呼吸。最好的方法是学会用鼻子或者口鼻交替呼吸。”患有支气管炎、哮喘、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病人,“冬练三九”更要谨慎。毕竟,冬季的环境和春暖花开时区别大,运动时对身体的刺激性增加。“身体不健康的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一定要避免冬季大量运动。”   本报记者   钟喆  【问答环节】

  市民:现代生活节奏快,年轻人平时都要上班,运动只能在周末。因为平时运动少,周末练一次运动量就很大,这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

  刘欣:这种健身方式很不科学。一次锻炼在身体里能够维持的效果在3天左右。这次锻炼所有的效益3天以后就全部消失。如果一个年轻人每个星期只锻炼一次,那每个周末的锻炼都是从“零”开始,健身效果不好。而且,一个星期做一次大运动量的锻炼,很容易给健康造成危害。我们提倡“体育生活化”,也就是希望市民把很多日常锻炼融入到生活中,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的身体机能保持在一定水平。一周再配合一次相对大一点运动比较妥当。

  市民:现在很多人喜欢“夜跑”,我们可不可以效仿?

  刘欣:关于“夜跑”,冬天晚上户外寒冷不是理想的时间和场所,天气暖和了就没有问题。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上海两会·观点
   第A03版:上海两会·关注
   第A04版:上海两会·焦点
   第A05版:上海两会·话题
   第A06版:上海两会·话题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教卫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社会与法
   第A20版:社会与法/特别关注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B01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
   第B02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03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04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05版:康健园/广告
   第B06版:康健园/广告
   第B07版:康健园
   第B08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09版:康健园/专版
   第B10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11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12版:康健园/专版/广告
   第B13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14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15版:康健园/专版/广告
   第B16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冬季锻炼上午10点出门最佳
广告
广告
新民晚报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B08冬季锻炼上午10点出门最佳 2013-01-28 2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