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万象/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02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妈妈李梓
任澎 任放 任何
  ◆ 任澎 任放 任何

  我们的妈妈李梓是一位电影配音表演艺术家,她用声音塑造了许多迷人的银幕角色。她在家中的角色,则是贤妻、良母和慈祥的奶奶。我们的生命中深深地烙下了她的印记,血液里流淌着她爽直与厚道的基因。令我们骄傲的是,儿孙们拷贝不走样,都拥有李梓般的大嗓门,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这在生于上海、已届盛年的一代人中也属于比较难得吧。

  思念的信笺铺了15年

  爸爸妈妈是在山东大学相遇并相爱的,相濡以沫60年。爸爸从山东农村离家投身革命,妈妈是来自北平女子高中的进步青年。之后,他们一起到上海。进城后,年轻的爸爸为消除“土气”,特意跑到鞋店选购了一双漂亮的鞋子,立马穿上,去对“洋学生”李梓显摆:“怎么样,这双皮鞋好看吧?”妈妈一瞧,笑得人仰马翻:天哪,他居然挑了一双下雨天穿的套鞋!

  妈妈尽管是爸爸眼中的“洋学生”,却没有娇生惯养的坏毛病,她勤劳、贤惠,孝敬老人,体恤丈夫。爸爸被调援藏工作时,我们仨分别是12岁、11岁、10岁,妈妈要忙工作,还要带三个孩子,那份艰辛可想而知。但他们那一代干部对于组织决定除了服从,别无二话。妈妈默默地为爸爸收拾行李,送他出发。一去长达15年,中间只回来5次。每次回家,爸爸一个个地摸我们的头,说:“长这么高了,胖了。”那份感慨,让我们亲切又生疏。这时,妈妈总是在厨房里忙活。很快,她会端出一桌菜来,陪爸爸喝上一盅,拉着家常,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

  爸爸在西藏每星期写一封家信,妈妈收到后很快就会回信。一封信在路上要走半个月,收到一封,还有一封在路上。互道思念的信笺,在上海到西藏的路上,铺了15年。经常,妈妈下班回家第一句话就问:“你爸有信吗?”有时我们知道妈妈急,还故意把爸爸的信藏起来,伸手叫妈妈买水果和好吃的东西来换信。

  后来,爸爸下到五七干校,偏僻的山区交通不便,家里3个月都没收到他的信。我们宿舍大院里的科影厂导演殷虹叔叔去西藏拍《泥石流》,妈妈就托他去找找爸爸。现在想来,妈妈当时承受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啊!“文革”期间,她基本是两点一线,不大与人交往,也不可能对年龄尚小的孩子去倾诉。后来,等我们都长大了,她才对我们说:“我那时只有努力工作,才得到一些解脱和释放,如果不是为你们三个,我恐怕都疯了。”

  那年春节,爸爸回上海探亲,突然接到西藏发来的电报,说他将调回上海工作,请尽早返藏办理移交手续。当时妈妈正在炒菜,看到电报,她悲喜交集,哐啷一下扔掉勺子,抱着被高原日光晒黑的爸爸失声痛哭!爸爸终于能回家了!我们也抱着爸爸妈妈哭成了一团。痛快地哭过之后,妈妈说,我们要把家里布置得温馨一点,让你爸在家舒服些,儿子,去买两个沙发吧。弟兄俩当下就去了徐家汇家具店,然后一人一个,头顶着沙发回家来了。

  爸爸任荣魁调回上海后,参与了新时期新民晚报的复刊筹备,被任命为副总编辑。妈妈也由此成为新民晚报的家属,报社邀请她在“年夜饭”上表演配音节目,她也认认真真地做了准备,为大家增加了欢乐。

  给孩子们体面的生活

  妈妈有点老北京人似的讲究体面,爱把孩子们弄得干干净净。虽然爸爸常年不在家,我们也没感觉吃过多少苦。在我们长身体的岁月里,食物很紧缺,妈妈总是把最好吃的留给我们。她做的炸酱面、拌鲁菜和咖喱角,好吃又有营养。偶尔做顿大肉什么的,她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吃,自己却不起筷,还对我们说:“你们长身体,多吃点。”

  每年冬天,妈妈早早就动手做新棉鞋。她拆掉旧衣服,刮浆铺硬衬。一层层、一针针地纳鞋底,划鞋样。用灯芯绒做鞋面,里面衬骆驼绒,做起一双双新棉鞋,让我们暖暖和和的。她还带我们去淮海路上马兰花童装店买衣服。粗灯芯绒衣服刚刚出现,就让我们每人穿上了一件。

  “文革”时期,有一阵子流行穿军装,可是外面没有卖。妈妈就买了白色的龙头细布,自己染色,给我们做。染布很麻烦,要反复搓洗,妈妈的手都染得发绿了。可是满足了我们的愿望,她觉得很开心。

  老大任澎18岁时去西藏工作。妈妈之所以同意他去西藏,多半也出于可以让他近距离陪陪爸爸的念想。之前,妈妈用驼色的粗毛线为他编织了一件毛衣,中间还用白色毛线织了几条夹花。临去西藏前一天,妈妈把这件毛衣洗干净,然后蹲在煤球炉边一点一点地烘烤这件毛衣。第二天早上大哥起床后,看到妈妈还在烤毛衣。原来她把那件湿漉漉的粗毛衣,翻来覆去地烘了一个晚上。这场景让大哥终生难忘。这么多年,很多东西都坏了丢了,唯有这件毛衣保存了下来。

  老二任放在八十年代初结婚时,物质还不那么丰富,妈妈却要给任家的孩子最大的体面。她精心为女儿准备陪嫁,亲自挑选了各种颜色的织锦缎被面,一针一线手工缝制起了好几条陪嫁的被子。

  声音里有色彩有形象

  妈妈40多年的配音生涯中,参与了300多部外国电影的配音,其中200多部电影担任主角,不仅有大家熟知的《叶塞尼亚》《简爱》《啊!野麦岭》《卡桑德拉大桥》《英俊少年》等等,还有“文革”特殊时期不对外公映的“内部资料片”。她用声音塑造了不同命运的少女、少妇和老妪,甚至天真活泼的儿童。她的声音是有形象、有性格、有色彩的。

  也许人们觉得,给外国电影配音只要拿着中文剧本,给银幕上的角色对上口型,加上语音语调念出来就可以了。其实,做起来却不那么简单。许多角色的台词,妈妈都是靠“硬功夫”背出来的。

  每晚吃完饭,收拾干净,把三个孩子安顿之后,妈妈就开始加班加点。她翻开厚厚的剧本,研究人物,尝试各种语音语调和发音方式。她用红蓝铅笔,在剧本上划满各种符号。常常一晚上就翻来覆去地背那几段台词,时而霸气,时而温柔,时而洋气……我们在她的朗读声中入眠。一部电影配完,我们也能把那些主要台词背个七七八八的。有时我们在被窝里听到怪声怪气的语调,完全不像她平时说话的声音,就会忍不住发笑,疯起来还学上几句。

  为了不影响我们睡眠,妈妈时常跑到厕所去工作。她每天都要练嗓子,最大程度去拓展音域,以求适应各种类型的角色需求。在译制《简爱》时,妈妈读原著去了解故事和人物,做了很多笔记。《叶塞尼亚》和《冷酷的心》好几个剧本,至今还保存在家里。

  当年没有空调,为了配音效果好,大热天气,也只能闷在录音棚里,在全封闭环境下工作,非常辛苦。“文革”后期,为了赶制所谓保密级的“内参片”,妈妈时常通宵达旦地工作,在食堂里打地铺,星期天都回不了家。

  有一次小弟任何放学后去录音棚,发现站在话筒前的妈妈,说起话来手舞足蹈,就像银幕上的角色。边上的男演员还拿着一根皮带当鞭子,穿着靴子,狠狠地跺地板,完全进入了角色。妈妈曾告诉我们:“我们塑造角色,要理解她的情感,贴近她的状态。”

  奶奶是上天的吉祥物

  大孙子任重、小孙子任远、外孙欧阳羽路先后出世,妈妈也将重心转向对孙儿们的教导上。

  任重从小跟奶奶生活,在语言上得到了有意识的培养。妈妈常在任重读课文时对他进行辅导。老朋友拍电影,也推荐他去。任远担任过电视少儿节目主持,五年级时和奶奶一起参加迎接香港回归活动,两人一起朗诵。妈妈有点紧张,中间忘词,临时补了两句。任远跟着一紧张,竟然也忘词了!后来,任远还被妈妈的学生请去译制片厂做配音,在奶奶站过的位置上,配出了经典大片。

  任重上大学读的是播音主持专业,每次放假回家,妈妈都叫他拿文章念来听听。念完之后,给他指出这个重音不对,那个归音应该再准确一些……那些悉心的絮叨,对于任重的成长起了很大作用。任重毕业后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工作,成为一名年轻的播音主持。

  有次妈妈在电视上接受采访,新邻居对任重说,昨天电视上出来的是你家奶奶吧,我们家人还说那不就是每天去买菜的老太婆吗?确实,妈妈在生活中就是个普通的有点冷幽默的老太太。有次她问任重:“别人知道你有这样一个奶奶吗?是不是很羡慕有这样一个人对你辅导培养?”任重说:“奶奶是上天赐予我的吉祥物!”

  2012年11月24日,小孙子任远的女儿出生了。妈妈有了第四代十分高兴。当时她已经罹患帕金森病,然而重孙女出生第四天,她就从一楼跑上五楼去看孩子。几个月之后过春节,一家吃年夜饭时,小宝贝已经会做鬼脸了。妈妈逗她玩,抱着重孙女爱不释手。

  外孙欧阳羽路赴美国留学后,成为洛杉矶汇丰银行的高管。得知外婆去世的消息,洛杉矶当地很多华人朋友,甚至有些美国人都向他表示了哀悼和惋惜。有朋友说:“改革开放初期,就是看了你外婆配音的外国译制片,才认识了外面的世界。我们是听着李梓老师的配音长大的。”

  妈妈晚年患病后身体越来越弱,每次我们去看她,她都会把每个人都问一遍,心里还在深深地牵挂着我们。看着妈妈像一朵花一样在凋谢、干涸,我们却无能为力,真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今年1月5日,妈妈在昏睡中与我们永别。她获得了解脱,天堂里没有病痛。今后春节我们再也吃不到妈妈包的饺子,听不到她清脆的笑声,一家人吃饭,那个位置就永远是空的了。但是,她会永远住在我们心里最宝贵的地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目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广告
   第A09版:文娱新闻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2014索契冬奥会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专访/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B08版:音乐音响/星期天夜光杯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万象/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市井故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6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无穷尽的财富
我们的妈妈李梓
新民晚报万象/星期天夜光杯B12我们的妈妈李梓 2014-02-23 2 2014年02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