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上海基层样本
     
本版列表新闻
“下狠心”退租还教整治学校周边环境~~~
“下狠心”退租还教整治学校周边环境~~~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狠心”退租还教整治学校周边环境
宝山区杂乱三产化身“高大上”工坊
金志刚
■ 吴淞中学周边道路整治前(左)与整治后(右)面貌迥然不同资料照片
  专家点评

  城市管理有阶段性,可能之前更多地“朝钱看”,但现在越来越开始“朝前看”。这个“前”可能是“环境”,也可能如吴淞中学这样是“人才”。朝“前”看也需要“钱”,政府确实应该对此有所扶持。

  宝山区吴淞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之前,学校一侧牡丹江路上有一排旧房,是学校的三产,租户将其开辟为各种各样的商店,周边环境比较杂乱并导致污染。在市市政市容联席办推进“特定区域”(学校周边是特定区域之一)治理过程中,吴淞中学在宝山区、吴淞街道等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退租还教。今年下半年开学后,一个专门从事素质教育的“道尔顿工坊”将取代原来破旧凌乱的三产房区域,实现华丽变身。

  杂乱三产 影响环境

  吴淞中学地处泰和路、牡丹江路、淞宝路的交界处,其中泰和路为宝山东西向交通要道,牡丹江路段则是学校早年间破墙开店造起来的三产房。记者近日来到吴淞中学,发现毗邻牡丹江路的操场一侧,学校正利用暑假,给这些三产房进行“蜕化成蝶”的“半拆半建”。

  据吴淞中学校长张哲人介绍,之前这里的23间门面房分租给14家租户,电器、茶叶、装修、刻字……各种各样的小店都有,凌乱不堪,店招也破破烂烂的,周边居民甚至路人也对学校这一侧的环境不满意,“因为泰和路上,学校是透绿围墙,既美观整洁,又透着学校该有的优雅恬静,但到牡丹江路一转弯,就不那么赏心悦目了。”

  三产房每年给学校带来120万元的租金收入,要拆除三产房,首先学校就要承受一定的损失,其次,为了退租还教,区教育局还要拨款投入300多万元进行改建。但为了环境和育人,区教育局和学校这回“下狠心”了。

  “我们的决心在劝退租户的过程中就体现出来了,提前半年告知,不再续约,但事到临头,还是有租户做了‘钉子户’,为此学校不知道费了多少心,劝了多少回,终于清退了这些租户。”张校长说。

  退租还教 造福学生

  拆除三产房后,这块空间用来干什么呢?“有一种教育模式叫做‘道尔顿制’,最早由我国近代教育家舒新城从美国引进中国,并在吴淞中学率先开展实验,我们的想法是,在三产房的旧址上建一个‘道尔顿工坊’,作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成长、主动发展、合作互进的一个学习场所。”张校长告诉记者。

  暑期里,“道尔顿工坊”正紧锣密鼓施工。可以预见的是,新学期开学后不久,一个两层的“高大上”工坊将展现在师生们面前,这里将集合遥控、船模、航模、计算机、绿色科技等“理科”工作室,也囊括了戏剧、画室、试音角、辩论社等“文艺青年”的阵地。而从牡丹江路上往学校这面看,可以看到新栽的植物、与泰和路一侧同样的围墙,“总之,学校更像学校了!”

  走在牡丹江路上查看工程进度时,张校长突然皱起眉头:“围墙之外,有五六米的空地,再外面才是人行道,这些空地不属于学校,学校无权动用,以前是进出小商店的道路,现在商店没有了,我担心这些空地将来成为乱停车、倒垃圾的死角——不要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产生了。”对此,陪同查看的宝山区绿化市容管理局市容管理科科长蔡玉芳马上记下了:“我回去跟领导反映一下,争取出一个方案,比如种植绿化。”

  连线成片 综合整治

  退租还教、改善环境,在吴淞街道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氛围。据吴淞街道市政科科长王跃进透露,辖区内海滨中学、永清路小学等学校周边的退租还教项目也都在启动或实施中。

  在吴淞中学周边的淞宝路、泰和路上,记者发现,环境整治在这一区域已经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连线成片,综合整治”,尤其是今年亚信峰会前期,淞宝路、泰和路的环境整治与吴淞中学的退租还教结合起来做,效果更好。在周边老百姓的口中,这里的成效也是“眼睛一亮”“为之一振”。

  据统计,经过前段时间的联合整治,淞宝路、泰和路已整新路面近1.6万平方米,拆除违建约220平方米,尤其是淞宝路,新设了396套景观灯光,布置了1564平方米绿化,悬挂了364个花球,整个儿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金志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2014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5版:2014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6版:焦点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读者之声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2014上海书展特别报道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南京青奥会特别报道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长三角
   第A20版:社会·生活/长三角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新民健康大讲堂/康健园
   第B03版:新民健康大讲堂/专版
   第B04版:新民健康大讲堂/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慢病
   第B06版:专版/健康大讲堂
   第B07版:市场资讯/综合
   第B08版:新民俱乐部
   第B09版:“夏令热线”特别策划
   第B10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11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12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13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14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15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16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17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18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19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20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21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22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23版:上海基层样本
   第B24版:“夏令热线”特别策划
宝山区杂乱三产化身“高大上”工坊
闵行区业主“吃螃蟹”自己管物业
新民晚报上海基层样本B15宝山区杂乱三产化身“高大上”工坊 2014-08-18 2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