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康健园/保健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性阻塞性肺病知多少
朱裴钦 郭雪君
  时至深秋,天气渐凉,各大医院的呼吸科门急诊又将进入“门庭若市”的阶段。作为COPD的主要病种,“老慢支”患者占了不容小觑的比例。“老慢支”即慢性支气管炎的简称,是冬季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医学界将其定义为每年咳嗽、咳痰达3个月以上,连续2年或更长,并已除外其他已知原因的慢性咳嗽,即可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

  COPD患病率上升

  当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肺功能检查出现气流受限并且不能完全可逆时,则进而发展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COPD是一种可防治的常见疾病,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伴有气道和肺对有害颗粒或气体所致慢性炎症反应的增加。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在世界疾病“杀手”排行榜上,1990年COPD名列第六,而预计在2020年将上升至第三位。同时据监测,仅2000年,中国因COPD而死亡的人数就高达128万。由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资助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20年COPD将成为世界疾病经济负担的第五位。

  该病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老人病”,但据2006年国内首个关注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生活质量和疾病负担的大型研究显示,COPD已呈现低龄化现象,患者最低年龄仅为37岁。由于COPD患病率及病死率均高,因此早期诊治尤为重要。

  吸烟被视作“罪魁祸首”

  确切的病因尚不明,吸烟是一直以来公认的“罪魁祸首”,烟草中含焦油、尼古丁和氢氰酸等化学物质,可损伤气道,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气流受限,诱发肺气肿形成。而且吸烟者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8倍,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COPD患病率越高。空气污染(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包括现如今的雾霾天气也是重要元凶之一。其他如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如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等),感染,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等都是导致COPD的相关因素。

  持续气促气短不可掉以轻心

  COPD起病缓慢,病程较长。特征性症状是慢性和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咳嗽和咳痰。咳嗽常晨间明显,夜间有阵咳或排痰。痰液一般为白色粘液或浆液性泡沫样痰,清晨排痰较多。急性加重期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慢性咳嗽和咳痰常先于气流受限多年而存在,然而有些患者也可以无慢性咳嗽和咳痰的症状。气短或呼吸困难早期在劳力时出现,逐渐加重至日常活动受限,甚至休息时也感气促。

  早期诊断COPD并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干预,可或多或少延缓肺功能的进一步恶化。吸烟者以及曾经是吸烟者,或者长期接触二手烟者,或者居住、工作环境污染严重,出现了咳嗽、咳痰、胸闷、气喘等症状,且一个月以上仍无好转迹象,或时好时坏,千万不要想当然地以为是咽喉炎或者老年人生理功能减退的表现而掉以轻心。这些症状的出现可能就是COPD的征兆。要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COPD危险因素的接触史而进行相关评估,并结合简单易行的无创检查——肺功能的结果作出最终诊断。

  肺功能下降难以逆转

  COPD分为急性期和缓解期,急性期需要到门急诊就诊,一般通过积极控制感染、解痉抗炎平喘、止咳化痰等治疗,病情可得以控制。病情较重者需住院治疗,若合并呼吸衰竭,需借助无创呼吸机甚至有创呼吸机辅助治疗。缓解期患者则需长期吸入支气管舒张剂,条件许可下进行长期家庭氧疗,一般使用鼻导管低流量吸氧,时间每天不少于15小时,可改善患者生命质量,某种程度上延长生存时间。

  此外,还需注意以下几方面:1.预防感冒或下呼吸道感染,积极参加如步行、扩胸运动、太极拳等体育锻炼。2.戒烟,对改善肺功能是切实可行的办法。3.呼吸训练,应学会深而慢的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缩唇呼吸用鼻子吸气,由1数到2,吐气时,如吹口哨般地噘起嘴唇后慢慢向前吹气,维持吹气时间是吸气时间的2-4倍。4.营养支持,COPD患者存在呼吸肌疲劳,骨骼肌萎缩,营养不良,建议重视全面营养的摄入。

  朱裴钦 郭雪君(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呼吸内科)    本版图片 TP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文化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新民资讯
   第A14版:资讯/市场之窗
   第A15版:专版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健康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B06版:时令/新民健康
   第B07版:新民健康/慢病
   第B08版:专版
慢性阻塞性肺病知多少
阿胶本是牛皮胶
“坏”胆固醇高 脑梗风险上升
警惕来自心房的血栓
新民晚报康健园/保健B03慢性阻塞性肺病知多少 2014-11-17 2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