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康健园/保健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胶本是牛皮胶
张守杰
  大家都知道,大名鼎鼎的阿胶是用山东阿井水煎驴皮而熬成的。中医经典著作《伤寒论》中的黄连阿胶汤治疗心烦失眠,是一张流传千年的名方,现在我们临床上还在用。不过,据笔者考证,那时的阿胶可能是牛皮胶,而不是驴皮胶。

  牛皮胶资格老于驴皮胶  世界上第一部药典,唐朝政府颁发的《新修本草·卷第十五》中明确地记载:“阿胶,煮牛皮作之,出东阿,故名阿胶。凡有三种,清薄者,书画用。厚而清者,名为盆覆胶,作药用之。浊黑者,可胶用,不入药。”文献中明确无误地指出,当时的阿胶原料是牛皮,等级分三种,质量上乘者药用,其他等级作颜料或粘胶用。所以《经方例释》的作者分析道:“是唐宋以来,始有阿井水煎驴皮者,古阿胶即近世黄明胶。”文中说的黄明胶,就是牛皮胶。也就是说,在唐宋之前,阿胶用牛皮而不是驴皮做的。还有一部与《新修本草》同一朝代的中药著作《本草图经·卷第十三》也执同样观点:“今时方家用黄明胶,多是牛皮。《本经》阿胶亦用牛皮,是二皮通用。”文中二皮指驴皮与牛皮。所以,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第五十卷》中,作了这样的总结:“古方所用多牛皮,后世乃贵驴皮。”

  牛皮胶与驴皮胶功效相似  《本草纲目·第五十卷》认为,牛皮胶“其功用亦与阿胶仿佛,苟阿胶难得,则牛皮胶亦可权用,其性味皆平,宜于虚热”。宋代的《本草经疏·卷三十》认为:“黄明胶……乃牛皮所作,其色黄明”“其气味与阿胶同,故其所主,亦与阿胶相似……其性味皆平补,亦宜血虚有热者。”清代《本草从新·卷十六》更是提出二胶各有偏重,各有特长:“补虚用牛皮胶,去风用驴皮胶。”

  黄明胶的制法 将干燥的牛皮,锄成小方块,置清水中浸洗2日,经常搅拌换水,至牛皮柔软时洗净取出,入铜锅内,加入约5倍量的清水,加热使徐徐沸腾,并随时添水,每24小时滤取清液,如此反复3次,将全部滤液用明矾沉淀,倾取清汁,再入铜锅内加热浓缩,至滴于滤纸上不化为度,加入黄酒或冰糖等辅料收胶,倒入胶盘内,俟冷,切成小块,晾干。

  黄明胶的主治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第五十卷》中,是这样记载的:“吐血、衄血、下血、血淋下痢、妊妇胎动血下、风湿走注疼痛、打扑伤损、汤火灼疮、一切痈疽肿毒。活血止痛、润燥、利大小肠。”简单归纳一下,就是滋阴润燥,止血消肿,补肺清金,养血行水。《本草纲目》中附有应用黄明胶治病的处方二十四首。黄明胶既可内服,又可外用,功效多种。

  让老药立新功  目前,驴的数目减少,驴皮随之紧缺,今年阿胶价钱猛涨,冬令作膏方,医生面临无胶作膏的窘境。古代,由于老黄牛是重要劳动工具而珍贵,而驴子漫山遍野易得,所以驴皮胶代替了牛皮胶。现今,情况转了个180度,是到了让“退居二线”的黄明胶重新焕发青春的时候了,正如清代医著《得配本草·卷九》说的:“如无真阿胶,不若以黄明胶代之。”笔者很赞成这个说法。

  张守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文化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文化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新民资讯
   第A14版:资讯/市场之窗
   第A15版:专版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长三角
   第A23版:长三角/社会·生活
   第A24版:文化·旅游/长三角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健康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B06版:时令/新民健康
   第B07版:新民健康/慢病
   第B08版:专版
慢性阻塞性肺病知多少
阿胶本是牛皮胶
“坏”胆固醇高 脑梗风险上升
警惕来自心房的血栓
新民晚报康健园/保健B03阿胶本是牛皮胶 2014-11-17 2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