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5年02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长蟹季
吴翼民
  吴翼民

  俗话说“蟹立冬,影无踪”,说的是立冬过后,蟹的踪影就不见了,即使还有,也是苟延残喘,日子长不了了。当然现今有了人工养殖,直到过年时节,市场上依然有螃蟹出售,然则隆冬时节的螃蟹几乎处于冬眠状态,不死不活,冻得绷硬,口感也大不如深秋季节,不腥不鲜不香不肥腴。须知蟹腥味是蟹的重要品味,缺少蟹腥味的蟹难受欢迎。

  冬天难享纯正的蟹味是一大遗憾,但聪明的江南百姓就有能耐把蟹季延长再延长,寒冬腊月依然能品尝到味道佳绝的螃蟹,甚至年夜饭桌上也有阵阵扑鼻的蟹香呢。当然,此时的蟹味并非来自“反季节”的活蟹,而是每家每户预先精制的蟹粉油、包括“秃黄油”。

  深秋季节是螃蟹“涌朝”(大量上市)的季节。民间有“九雌十雄”之说,我谓到了农历十月,雌蟹和雄蟹皆呈膏黄欲爆的最佳境界。此时也许蟹的价位要升高点了,但性价比绝对划算,有心的主妇就会三天两头到蟹市里转悠,挑拣个头不是很大、价格相对低廉、外形却很见健硕的螃蟹买回家去,精明的主妇还会购买不大灵活的撑脚蟹,只要不是死蟹,无论雌雄,都壮实有料。此外,临了深秋季节,亲朋好友间互相馈赠的礼品中螃蟹也是最常见的佳品,于是许多家庭都有了一时吃不光的螃蟹。遂给了主妇们延长蟹季的用武之地。

  从前辰光,我母亲就是精制蟹粉油和“秃黄油”以“延长蟹季”的能手,临了“蟹立冬,影无踪”的节骨眼,总会摆开阵场,美美鼓捣上一番。熬蟹粉油比较烦琐,除了剥出蟹黄蟹膏,还要把蟹脚蟹钳蟹关节蟹身体的肉一丝一丝剔剥出来,纵使没有“蟹八件”襄助,一柄小剪刀和一把小锤子是必备的。我等兄弟姐妹便如一只只小馋虫团团围着桌子看母亲劳作。母亲会适时把少许黄膏和肉塞到我们嘴里,颇有老鸟喂雏的趣味。母亲手脚极快,半天可出满满一大碗黄膏肉杂在一起的蟹粉,然后就熬蟹粉油。熬蟹粉油通常用菜油,投姜、葱、盐、料酒之属即可,稍咸些可贮久些,用来炒蟹粉豆腐、蟹粉菜心或蟹粉肉丝之类,不过蟹粉油不如“秃黄油”贮得更久。

  我先前不知“秃黄油”为何物,后来才明白,只取蟹黄和蟹膏与猪板油一起熬制的蟹油才是“秃黄油”。一个“秃”字即“光秃秃”之意,不杂蟹肉,是纯净的黄膏油。母亲熬制“秃黄油”时先将葱姜和板油末放镬子里爆香,然后放入蟹的膏黄和适量的盐,熬到一定程度,装罐冷却。这样自然冷冻的“秃黄油”在没有冰箱的年代一直可以放置到年夜岁毕,于是作为重要的调料端上年夜饭的餐桌就不足为奇啦。

  无独有偶,我当年在一个县剧团粉墨江湖时,许多演职员都会就地取材,在深秋季节熬上一大罐“秃黄油”,带着它走马行辕,没有可口的菜肴时,在饭里或面里掘上一小坨“秃黄油”,那饭啊面啊,立时活色生香,鲜美无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新春民生纪实
   第05版:新春民生纪实
   第06版:夜光杯
   第07版:夜光杯
   第08版:连载
门卫的表情
延长蟹季
鄂家的年
老首长
羊的别称
回望雪路
地铁窗外的“小电影”
今宵灯谜
会稽天下本无俦
新民晚报夜光杯07延长蟹季 2015-02-20 2 2015年02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