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财经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下降~~~
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下降~~~
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下降~~~
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下降~~~
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下降~~~
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下降~~~
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下降~~~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下降
辩证分析今年前两月经济数据
连建明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1~2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从数据看,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去年以来的放缓态势,下行压力较大,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增速都继续下降。不过,新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

  三大指标增速下降

  工业、投资、消费这三大指标今年前两个月增速都呈现下降趋势。从工业看,2015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2014年12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2月份比上月增长0.45%。

  从投资看,2015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44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9%。从环比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2015年1-2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19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8个百分点。

  从消费看,2015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9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1840亿元,增长8.1%。2015年1-2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4751亿元,同比增长44.6%。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3991亿元,增长47.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3%;网上服务零售额760亿元,增长31.4%。

  工业、投资、消费的增速均创下一年以来的新低,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尤其是投资增速下降较大,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1.8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负增长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均大幅下降,2015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922亿元,增长9.1%,回落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4%。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3744万平方米,下降17.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9852万平方米,下降19.8%。

  房地产销售出现负增长,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7.8%。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6.7%。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3922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17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493万平方米。

  经济结构发生变化

  如何正确分析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国家统计局郭同欣表示,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更要看到,经济结构在分化调整中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主体正在形成,新业态正在涌现,新动力正在孕育。

  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服务业增长明显快于工业。1-2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0.6个百分点。

  在整个工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1-2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

  在整个国内需求中,消费发展势头明显好于投资。1-2月份,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通信器材类、中西药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38.5%、16.4%、12.4%,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7.8、5.7、1.7个百分点。因此,尽管经济运行困难不少,但中国经济仍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前景光明。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关注
   第A03版:全国两会·关注
   第A04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5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6版:全国两会·观点
   第A07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8版:评论·随笔
   第A09版:要闻
   第A10版:焦点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上海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新民资讯
   第A16版:3·15专版
   第A17版:3·15专版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化新闻
   第A21版:文化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慢病/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7版:财经新闻
   第A28版:财经新闻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阅读/连载
   第A32版:目击
   第B01版:新民环球
   第B0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B03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B0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B05版:军界瞭望
   第B06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7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08版:兵器/军界瞭望
   第B09版:好吃周刊
   第B10版:美食物语/好吃周刊
   第B1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B12版:饕餮四海/好吃周刊
   第B13版:好吃周刊/美食大观
   第B14版:资讯/市场之窗
   第B15版:广告
   第B16版:广告
   第B17版:新民楼市
   第B18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19版:广告
   第B20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1版:广告
   第B22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3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24版:家装专版
辩证分析今年前两月经济数据
联想佳沃携安盛美泉开启葡萄酒“春耕”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中欧富国旗下两基金发行
代驾综合保险方案新鲜出炉
浙江鼎力明天发行
广告
新民晚报财经新闻A28辩证分析今年前两月经济数据 2015-03-12 2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