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评论/随笔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新语
踢球与上大学
关尹
  关尹

  明天,就是5·20了。爱球的人都知道,明天有一件大事:上海滩今年的首次德比大战。但也许很少有人会关心这样一则足坛的“社会新闻”: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在官网公布了2017年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公示名单,包括武磊在内的14名球员获得了进入同济大学等名校的资格。

  从这份名单来看,近一半都跟上海有关。比如申花的主将曹赟定,免试进入同济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而上港就更多了,武磊、颜骏凌、蔡慧康、傅欢,也都被同济收入账下,曾经长期效力陕西的于海则进了西安财经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此外,与武磊们一同成为“校友”的还有昔日申花老将杜威。

  各位客官怎么看?首先,说明他们有这样的追求,这是好事,值得肯定与鼓励。踢过球的都知道,让球员去读书,不是件容易的事,成名之后那就更加难了。拿着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年薪,还能想着去大学里深造深造,多拿一个文凭,而不是只图生活上如何吃喝玩乐的享受,这是足坛的正能量。

  不是说球员就一定没文化,但中国的大多数球员缺学习,这却是事实。他们从小就踢球,天天训练,荒废了学业,很多人只是初中甚至小学文化。我曾亲眼见过,几年前有球员写个快递单子,连笔都不大会握。至于用智能手机,打字不会用汉语拼音的,那就更多了。

  球员中亟需“扫文盲”,首先得弘扬这样一种风气:读书有用。当然,也有的人会质疑:让他们免试进入名牌大学,岂不是随意占用社会资源?公平性又何在?应该说,体育总局的这份免试入学名单,还是有不低的标准的。比如他们全部都是“运动健将”级,而且大都是名将。几百名中超球员,只推选14人,比例是算不得高的。

  其实,不怕给他们更多机会去读大学,怕的是他们只为了镀金而镀金。说是大学生,不进几次校园、不上几天课,亮个相、拍个照、握个手,就把文凭给拿了,这才是真正的浪费与不公。对于这一点,各个大学应该有足够的约束和管理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连载
   第A23版:阅读
   第A24版:家装之窗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环球/社会
   第A28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新民法谭
   第A32版:家装之窗
为“一带一路”注入中国动力
老街新事
踢球与上大学
方言就像古建筑,要保护勿强拆
“小鸡”戏“老鹰”
“有监控”与“被直播”
新民晚报评论/随笔A06踢球与上大学 2017-05-19 2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