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匪混战“催生”现代防弹衣
赵保华
■ 基利的铁犁防弹衣
  枪炮出现后,对防弹衣最感兴趣的不是军队,而是罪犯。

  19世纪80年代的澳大利亚,大批啸聚山林的匪帮与英国殖民当局做对。为了剿灭他们,英国政府发出悬赏令,给每个匪徒的人头标价8000英镑。为了增强防护力,匪首基利将耕地用的犁铆接在一起,制成几件简易防弹衣。这些防弹衣虽然重达40公斤,让人行动不便,但胜在“刀枪不入”,可有效抵御步枪子弹射击,保护穿戴者的躯干、上肢和大腿。后来,当基利与手下被警察困在一家旅馆时,这款“铁犁防弹衣”果然表现非凡,只要被它护住的地方没有一处受伤,但保护不到的部位则被乱枪打穿,基利最终因失去反抗能力被捕。

  基利发明的防弹衣还漂洋过海,成了美国枪手的“标配”。当时,美国西部最有名的凶手、绰号“杀人狂”的米勒就买过一件,常常穿在身上,逢人便夸耀无论手枪还是猎枪都打不死自己。后来的事情果然验证了他的夸口——一位名叫乔治·弗雷兹的警长用手枪向米勒的胸口连开6枪,均未击穿防弹衣,结果凶手没被干掉,警官倒被打成重伤。

  尽管基利的防弹衣效果不错,但人毕竟是血肉之躯,无法套上沉重的钢铁后还能活动自如,于是人们开始寻找质轻柔软的防弹材料。1881年,美国物理学家乔治·古德法罗听说有个商人遭枪击后毫发无损,原因是他折叠起来放在胸口衣袋中的丝绸手绢挡住了子弹。受此启发,古德法罗写成一篇题为《论丝绸防弹性》的论文,并尝试用丝绸纤维制作类似中世纪软铠甲的防弹衣。与此同时,从乌克兰移居美国的年轻人齐格伦也开始利用古德法罗的研究成果设计软质防弹衣。

  1893年,美国洛杉矶市长遇刺后,齐格伦的第一件商用防弹衣问世了,它厚约3.2毫米,全部由丝绸纤维制成,能抵御那个时代大多数低速子弹。为证明防弹效果,齐格伦在芝加哥亲自穿上防弹衣,让枪手用转轮手枪近距离向自己射击,结果子弹全被挡了下来。齐格伦试验后不久,一名波兰发明家也造出同样质地的防弹衣,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因身穿这种防弹衣躲过了刺客暗杀。此后,丝质防弹衣名声鹊起,尽管买这样一件“盔甲”需花费800美元(相当于今天约10万美元),但很多人仍趋之若鹜,而最大的买家是当时横行无忌的美国黑帮。赵保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58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评论/随笔
   第A08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09版:科创上海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第13届全运会·特别报道
   第A18版:第13届全运会·特别报道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军界瞭望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俄王牌军机在非洲上空“同室操戈”
一枚硬币引发的间谍案
警匪混战“催生”现代防弹衣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23警匪混战“催生”现代防弹衣 2017-08-28 2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