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上海新闻·热线
     
本版列表新闻
方浜中路工地旁民居整体摇晃、墙壁开裂、房梁倾斜~~~
方浜中路工地旁民居整体摇晃、墙壁开裂、房梁倾斜~~~
方浜中路工地旁民居整体摇晃、墙壁开裂、房梁倾斜~~~
方浜中路工地旁民居整体摇晃、墙壁开裂、房梁倾斜~~~
方浜中路工地旁民居整体摇晃、墙壁开裂、房梁倾斜~~~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浜中路工地旁民居整体摇晃、墙壁开裂、房梁倾斜
百年老屋旧伤初愈又遭重创
季晟祯 施旖雯
外墙上的“伤疤” 季晟祯 摄
外墙上旧伤新伤叠加 施旖雯 摄
  房屋摇晃、墙壁开裂、房梁倾斜……近日,家住方浜中路680号的施先生反映,其家西北侧工地的施工让他家的老房“遍体鳞伤”。三年前,也是附近的一处建筑施工造成地面沉降,使施先生的房子受过重创。“之前那个刚折腾完,现在又来了一个。”施先生和妻子每天心慌慌。

  房屋开裂

  方浜中路一带是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砖木结构老房。记者来到方浜中路680号,只见西北侧的施工现场用隔离板围住,挖土机正在作业。记者在施先生家中看到,位于二楼的两间房墙面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目测有30多厘米长,并且部分墙壁已经起皮脱落。而三楼的卧房和储物室更为严重,储物室的北面墙壁有一条长约1.5米,水平方向的裂缝。施先生告诉记者,原本裂缝没有这么长,随着施工工程的推进,裂缝逐渐蔓延开来,导致墙壁上的搁板支架松动。他只能自己找了根木头,勉强支撑住。而卧房的房梁上已经产生了一指宽裂缝,并且房梁呈倾斜状(见图 施旖雯 摄)。施先生说,自己躺在床上时,如果工地在开工,床就开始晃动,天花板上的石灰粉也会“窸窸窣窣”掉落在被子和脸上。

  自今年7月该项目施工机械进场后,施先生和邻里间的房子都出现了摇晃、裂缝、沉降等情况。在方浜中路682号的张老太家中,记者看到墙角和地板都已经裂开,“阿拉夜里根本困伐好,屋里会晃,真是吓煞人。”

  伤上加伤

  “现在的情况和三年前刚开始的时候,真是如出一辙。”施先生介绍,三年前自家隔壁的一所小学翻修施工。仅仅一个月内,他就发现家中的墙壁各处,上至房梁屋顶,下至地板墙角,都出现了长短不一的裂缝。事实上,整个影响范围横跨西马街和贻庆街,从方浜中路614号到716号都出现了“千沟万壑”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施先生家中裂缝越来越大,最严重处竟有三指宽度,甚至能透光。后相关部门对受影响的房屋修补加固,由于施先生家中受损最为严重,因此采取部分推倒重建的措施。没想到的是,方浜中路的老房修补三年后,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如今,原本三年前修复过的地方再次开裂。

  施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就找过开发商反映情况。对方以方浜中路的房子不属于两倍基坑范围内,拒绝负责。在开发商拒绝后,施先生又联系了12345上海市民热线,后来黄浦区建筑建材业安全质量监督站的工作人员,带着建筑工地的相关负责人来家中查看情况,在做了一系列拍照检查后,负责人称“需要回去报告给领导,开会讨论后给答复”。质监站工作人员也表示,会让物业先上门来察看。可是已三周过去,裂缝还在扩大,答复却杳无音讯,也无人上门过问。

  设法补救

  随后,记者来到了该片区的物业了解情况。公司内只有一名韦姓工作人员。当记者反映附近施工导致房屋开裂时,他称对此事毫不知情,“这个事去找施工方啊,我们只是管房子简单修修补补。”

  记者昨日从黄浦区豫园街道了解到,街道的平安办、管理办、房管办以及物业所在公司都非常重视,都派人上门察看了情况。工作人员对施先生家中开裂部位做了记号,观察后续裂缝是否有扩大趋势,以此做出相应措施安排。平安办负责人顾先生表示,方浜中路一带老房年久失修,加之三年前也曾遭“重创”,本身就比较“脆弱”。“目前观测下来,房屋开裂情况不算特别严重,不过我们也在敦促物业公司尽快处理,保障群众的安全居住。”

  记者 季晟祯 实习生 施旖雯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教育/金山教育
   第A26版:汽车周刊
   第A27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8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百年老屋旧伤初愈又遭重创
与民分忧 为民解难
回音壁
两个“心脏”
寄放仓库的水龙头现锈斑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热线A09百年老屋旧伤初愈又遭重创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