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财经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央行表示正修订相关办法全面开放支付行业
~~~央行表示正修订相关办法全面开放支付行业
~~~央行表示正修订相关办法全面开放支付行业
~~~央行表示正修订相关办法全面开放支付行业
~~~央行表示正修订相关办法全面开放支付行业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央行表示正修订相关办法全面开放支付行业
连建明
  上周,中国宣布进一步开放金融业,允许外资券商、保险公司、资管公司等持股比例达到51%,瑞银认为金融开放意义深远,是中国加速改革的里程碑。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昨天表示,将推进电子支付领域的对外开放,欢迎和鼓励外资参与我国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和竞争,促进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 

  提高外资投资比例

  中国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继外交部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上周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详解了金融业开放路线图。

  朱光耀表示,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此次中方对外宣布的金融业大幅放宽准入限制的重要举措,是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的经济成果之一,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相关部署,意味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金融开放意义深远

  瑞银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团队近日就此发布相关报告,认为此次金融板块的开放意义深远,是中国政府加速改革的里程碑。就具体影响而言,瑞银认为相比于上市银行,上市的保险公司和券商将从此举中获益更多。

  瑞银分析了开放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从保险业看,瑞银认为短期内海外保险公司对传统上市保险公司不会造成重大影响,预计外资保险公司或可在保险经纪公司等第三方机构销售或互联网销售等方面实现突破。

  证券行业对外资具有吸引力,但竞争一直十分激烈,期待外资持股比例放宽以驱动行业整合。

  从银行业看,在移除投资上限后,瑞银认为外资可能会考虑参与控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或者有着良好资质以及特定细分市场的地区性银行。专注于特定地区或者细分市场的小银行可能更受外国投资者青睐。

  支付行业全面开放

  昨天,在第六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透露支付行业将全面开放,对于外资机构从事非银行支付机构业务,监管部门正在推动《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修订,明确外商投资非银行支付机构准入事宜。范一飞表示,我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支付产业将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中扮演重要角色。

  范一飞提出,要实行全面开放原则,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进电子支付领域的对外开放,欢迎和鼓励外资参与我国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和竞争,促进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同时把握好均衡开放原则、有序开放原则,实践中遵循先放开前端交易和结算,后放开后台清算的总体开放顺序。另外,把握好开放与监管匹配原则,支付业务属于重要的金融业务,无论是国有经营主体、民营主体还是外资机构,不管从事哪种业务,一律实行准入,一律纳入监管。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热线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新民教育/教育改革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金色池塘
   第A22版:银发社区/金色池塘
   第A23版:新民健康/养生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家装之窗
   第A26版:家装之窗
   第A27版:家装之窗
   第A28版:家装之窗
国企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巴菲特增持苹果股票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建行“善融优惠GO” 每天都是“11.11”
P2P备案有望破冰
新民晚报财经新闻A08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2017-11-17 2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