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游厦门
叶永烈
  叶永烈

  多次去过厦门,这一回是应邀出席在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客机进入厦门上空时,我见到一座呈L形的宏伟的悬索跨海大桥,巍然立于碧波之上。那是海沧大桥,连通厦门与海沧半岛的台商投资区。厦门是一个海岛,往日从福建内陆到厦门要乘坐轮船,如今“四桥一隧”把厦门跟内陆连成一体——除了海沧大桥之外,还有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以及翔安隧道。

  机翼下出现成片的红色屋顶。客机降落在厦门岛东北角海滨的高崎机场。高崎有点像日本名字,其实跟日本无关。那是因为机场附近有个临海的小村叫高崎。高崎原名高碕。碕,弯曲的堤岸之意,唐朝诗人孟郊的《寒江吟》中便有“碕岸澌崚嶒”之句。只是碕字有点冷僻,后来演变成崎字。

  正是秋高气爽时节,到了厦门却秋雨沥沥。前来接我的沙小姐笑称是我把雨带来了。她告诉我,厦门已经38天艳阳高照,就在我到达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了。翌日我从《厦门日报》上得知,原来这是一场人工降雨。当地气象部门发射了98枚装有碘化银的火箭弹。火箭弹在云中爆炸,碘化银扩散,形成大量的凝结核,使水汽凝结成雨滴,终于解除了厦门广大菜农的燃眉之急。

  高崎机场离市区只有12公里,一路上花团锦簇。厦门自古就是白鹭的栖息地,有着鹭岛之称。洁白、美丽、高雅、祥和的白鹭,成为厦门这颗熠熠生辉的东南明珠的象征。我见到从身边驶过的公共汽车车身上,还刷着“当好东道主,喜迎金砖会”的标语,因为一个多月前金砖五国首脑在厦门聚首,成为鹭岛的特大喜事。大约只花费20多分钟,轿车便到达我所住的磐基酒店。在那里吃自助餐,几乎半数的菜肴是海鲜。厦门四周是海,海鲜是这里的强项。诸如生鱼片、炸黄鱼、煎鲳鱼、炒海瓜子、蒜蓉扇贝,应有尽有。

  厦门建造了环岛公路、步行道,环岛而游,海阔天空,低头看海浪,抬头观鹭鸟,乃是市民休闲美事。我去了厦门大学之侧雪白的演武大桥,那是因建在古演武场遗址。那是一座环海的景观大桥,海那边的美丽小岛鼓浪屿尽收眼底。演武大桥桥面最低处标高只有5米,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桥梁。厦门刚刚建好地铁。厦门许多地方乃填海而成,在松软的土层中建地铁不是易事。

  入夜,厦门流光溢彩。尤其是那四座大桥,用数千LED灯光装饰,成了海上的“星光大道”,美不胜收。海沧大桥在海水倒映下,如同彩虹降落人间,而集美大桥则如美人侧卧,那两座起伏的桥拱犹如“小蛮腰”。当然,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厦门岛上的新地标,即落成不久的高达三百米的双子塔,在夜幕中闪闪发亮,如同一对擎天柱兀然矗立于厦港。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入夜之后,厦门所有路牌也都亮起来,原来这里的路牌不是水泥的,而是做成长方形的灯,红色发亮的路名令人一清二楚。

  在厦门美术馆举行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不仅读者众多,而且购书热情甚高,出乎我的意料。这一回,我带来《海峡柔情》等八部新著,每一部都像砖头那么厚,很多读者整套购买,沉甸甸的用双手抱在胸前站在长长的队伍中。与我同台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她签名时省略了敬字,只写一丹两字,速度大大加快。最感为难的是那位曾在电视剧《红楼梦》中饰演贾宝玉的欧阳奋强,这四个字笔画多,面对众多的“贾粉”,他怎么也写不利索。

  我每一回来厦门,都必去鼓浪屿,这一次也不例外。在内厝澳码头上船——厦门的许多地名都带“厝”字,在闽南语中是家的意思。上船之后,我见到船舱里放着一架钢琴。一位扎着马尾辫的姑娘叮叮当当弹起了《鼓浪屿之波》。像这样在渡轮上摆放钢琴,恐怕只在这里才有。我不由得记起,曾经在鼓浪屿采访钢琴家殷承宗的家,而与他家相邻的则是钢琴家傅聪夫人卓一龙的家。小小的鼓浪屿拥有近千架钢琴,钢琴密度为世界之最,所以被誉为钢琴之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新民教育/健康E题
   第A18版:专版/新民教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银发社区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离去的方式
新游厦门
阁楼教室里的女声咏叹
“母亲牌”四季茶
欧洲之巅少女峰
小小银球 快乐天使
新民晚报夜光杯A20新游厦门 2017-12-22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