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牌”四季茶
杨其雄
  杨其雄

  朋友老李有个喝早茶的习惯,每天早晨三四点钟就起来,匆匆忙忙梳洗一下,就急着往茶馆跑。这时,茶馆里早已人声鼎沸,他泡上茶,也就融入了进去。他问我去不去,我一来喜欢清静,更要紧的是,我秉承母亲的家传,自煮茶喝。

  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那时候,农村大都是原生态的,大自然有许多馈赠,供我们享用,勤劳的母亲既要田间劳作,又要操持家务,她劳作是一把能手,操持家务又有一大特色——煮四季茶。

  春天,是万物复苏生长的狂盛期,一阵春风一场春雨后,大地铺上了一望无际的绿绒毯。菜园四周的竹围栏上,移植过来的野生金银花藤率先领长,这种茎攀植物疯一般地往上蹿,绿油油一片,风一吹,叶子银铃似的摆动。母亲瞅准时机,把藤头摘下来洗得净净的,晒得干干的,剪得短短的。“雨后春笋”,新竹(笋)长出的同时,老竹上也有新叶绽放,摘几片竹叶芯,与金银藤一起泡出来的“金银花竹叶茶”,有清香淡雅的感觉。

  夏季,饮茶量大。五月麦收,母亲把收获的大麦精选二升淘净,晒干,炒焦。再加许些焦锅巴碎沫,用以泡茶,不仅有大麦的清香,还有米饭的甘甜。母亲把茶泡在铜茶壶里,又用绳把茶壶吊在井里,在酷热的夏天吃上一口这样的凉茶,真是舒爽到心,我们戏称这是母亲牌“冰镇米麦茶”。

  秋季,大地到处是野菊花,母亲不失时机地把菊花采集下来,晒得干干的,加上薄荷叶,泡成菊花薄荷茶,喝一口,既有菊花的醇香,又有薄荷的清凉。

  还没到冬季,母亲就把挖起的生姜切成片佐以白糖、桂花腌制了。腌到八成熟时,又晒干。这就是“桂花生姜茶”的原材料了。寒冬里,吃一口这样的茶,嘴里甜甜的,肚里暖暖的,心里满满的。

  母亲煮的四季茶,与自然同步,与天地齐心,当然,更是一份爱的美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新民教育/健康E题
   第A18版:专版/新民教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银发社区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离去的方式
新游厦门
阁楼教室里的女声咏叹
“母亲牌”四季茶
欧洲之巅少女峰
小小银球 快乐天使
新民晚报夜光杯A20“母亲牌”四季茶 2017-12-22 2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