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专版
     
本版列表新闻
~~~展出时间:2018年1月10日-17日,展出地点:乌鲁木齐北路459号(静安文化馆)
两区画家画崇明作品展(序)
~~~展出时间:2018年1月10日-17日,展出地点:乌鲁木齐北路459号(静安文化馆)
两区画家画崇明作品展(序)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崇明·国际静安”
展出时间:2018年1月10日-17日,展出地点:乌鲁木齐北路459号(静安文化馆)
两区画家画崇明作品展(序)
陈永弟 邹明
崇明·黄阿忠 三月花开
静安·廖炯模 待发
静安·冯树荣 芦荡靓影
静安·吴学才 和谐图
崇明·丁观加 江滩十月
崇明·姚伟超 渔港春意
崇明·黄胜 明珠镜影
崇明·汪建忠 东滩芦荡
  作者:陈永弟 邹明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唐朝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缥缈唯美,澄澈空明,余音缭绕。崇明在春江潮水的时空意境中与之共生共存,一起荡漾了1400年。作为城市的雅称,“海上”广为海派丹青大家翰墨题款。江水连海,春潮瀛洲,明月静安,共沐潮生。

  无论《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及沿袭而下的文学作品,还是马王堆出土的楚帛画《夔凤图》、宋夏圭的江南风景、吴门画派风流、倪云林、黄公望诸贤的山水,瑰丽浪漫萧散隐秘,足见长江对中华文化和海派文化的孕育滋养。上海作为现当代长江经济文化的龙头,海派画坛引领风骚,传统有任颐、吴昌硕诸高峰,西画东渐造就了刘海粟、林风眠等中国油画的开山鼻祖。诗情画意成为这片土地神圣风尚的雅乐,所谓江左风流。

  崇明、静安两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得江海之神韵。智者道,江水东流,长江上的船逢右靠岸,正是这种习惯造就了江南的繁华和江北的生态。静安是繁荣繁华的中心城区,崇明是绿色生态的郊外乡村,两区结对形成了错位互补的共建单位。2017年3月,两区政协喜结友好政协,并相约是年岁末邀两区艺术家画崇明,同贺2018年新春。

  崇明有“东海瀛洲”之美誉。相传秦始皇遣徐达率三千童男童女东渡瀛洲,求长生不老之药,两千多年杳无音信或说法各异。虽世代更易,然人间仙境“瀛洲”之誉,则冠予了肇始唐武德年间江心洲的崇明。明朱元璋赐崇明“东海瀛洲”之名,足见其承载着的神秘、传奇和美好遐想。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再次把美好愿景赋予了这片“人间仙境”,也成为上海打造全球卓越城市的“生态名片”。

  元明以来,静安有“静安八景”之说,崇明有“瀛洲八景”之誉,成海上圣地。崇明大浪淘沙、沧海桑田,聚天地之灵气,揽日月之精华。“七浦归帆”、“层城表海”、“金鳌镜影”、“玉宇机声”、“渔艇迎潮”、“鹾场积雪”、“吉贝连云”、“沧江大阅”,说的是瀛洲老八景的历史之美,目前已大多踪迹难寻;“东滩芦荡”、“西沙夕照”、“森林绿梦”、“海天长虹”、“镜影长兴”、“横沙日出”、“长堤读潮”、“北沿凝翠”,则是今日崇明新八景之现实写照。绘画是当下最能叙述崇明历史沧桑、描绘盛世胜景,表达对生于斯、养于斯这方土地的挚爱和敬畏的艺术样式。“瀛洲八景”就是八幅翰墨山水,今天两区艺术家拿起手中的画笔,精心绘就了80幅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并分别在静安文化馆、崇明美术馆展出,与摩登现代的都市气质交相辉映,成为演进和溯源的交响诗篇,恰到好处打开了城市文化的多维空间。

  中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肩负国家战略和上海使命,努力当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为绿色生态发展提供“崇明案例”。人民政协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以笔墨联谊、以艺术交流的形式宣传和推介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是政协工作的延伸和拓展。笔墨当随时代,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两区艺术家笔歌墨舞,共画瀛洲胜景,不仅是畅叙幽情、共话发展的佳话,更是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美好祝愿与憧憬。我们祝愿崇明、静安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两区的友谊长存!祝愿两区画家的艺术之树常青!

  是为序。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家装专版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晚晴风景
   第A24版:专版
本报信息
“世界崇明·国际静安”
新民晚报专版A24“世界崇明·国际静安”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