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万豪好好上堂“一个中国”课
方翔
孙绍波 画
  方翔

  万豪又道歉了。在被中国会员们曝光其点赞了“藏独”言论之后,万豪酒店集团第三次道歉,然而万豪真的知道错了吗?是时候给万豪上堂“一个中国”课了。

  1月9日,万豪酒店集团向其中国会员发布活动邮件,将西藏和港澳台地区单独列为所谓“国家”,此举被曝光后引起舆论哗然。事后,1月9日至1月10日晚,万豪酒店集团旗下“万豪礼赏”(Marriott Rewards)在微博上陆续表示“道歉”,并称“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然而,细心的网友发现,将“西藏”列为“国家”这一错误竟只在万豪的中文版邮件中存在,其英文版邮件中列出的“国家”选项中,并不存在“西藏”这一选项。只针对中国用户发送的中文版邮件中把西藏列为“国家”,这让中国网友更为气愤,不少网友谴责其“心怀鬼胎”。

  1月11日上午,又有网友发现,在美国社交网络及微博客服务网站推特上,“万豪礼赏”公然点赞“藏独”账号发表的分裂言论。当天下午,迫于中国会员和网民的压力,“万豪礼赏”除了在新浪微博账号发表道歉声明外,随后在其美国推特上发表了措辞相同的道歉声明。

  总部位于美国的万豪酒店集团,也算是知名企业,旗下酒店品牌包括JW万豪酒店、万丽酒店、万怡酒店、丽思卡尔顿等,2016年万豪收购喜达屋酒店集团之后,将原本喜达屋旗下的威斯汀、喜来登、W酒店、艾美等知名品牌也收入囊中,至此,万豪坐实了全球酒店集团头号宝座。然而,这个酒店业“老大”,居然连国家和地区都分不清楚,这件事情肯定不能仅靠几个道歉就敷衍过去,我们要知道究竟是谁做了这件事及其真正动机。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8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的便利度位列第78位,比2013年提高了18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引来众多跨国企业来华投资,对此我们表示欢迎,但外商首先要认同“一个中国”,因为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是事实,“赚着中国的钱,却忽视中国的核心利益”,这样的跨国公司,是不是有点无耻?

  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当今世界,随着各国交流日益紧密,“尊重”和“态度”越发重要。可以看到,一些跨国公司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一些国家的政治主权,跨国公司通过政治谈判、政治游说等一系列手段,对母国和东道国的政府施加压力,使其决策能够符合自身需求。有些跨国公司甚至通过收买政府官员、介入主权国家的政治事务,干涉东道国的内政,左右其政治决策和走向。这些情况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近年来,一些跨国企业屡屡做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像去年3月15日,汽车品牌奥迪在德国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举办全球新闻年会介绍其中国业务时,PPT中所使用的中国地图出现严重错误,随后奥迪中国发布官方声明称,使用错误地图,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奥迪深表歉意。这些事件的背后,是跨国企业自身很强的意识形态在作怪。但只要在中国经营,就必须尊重中国的主权,不得伤害中国的核心利益,更不得干涉内政,这是不能逾越的底线。

  目前,上海市网信办已经责令万豪国际集团从11日18时起对官方中文网站、中文版APP自行关闭一周,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彻底清理违法违规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置情况,并将视整改情况再作进一步处理。国家旅游局对此事也高度重视,责成上海市旅游局尽快查明事实,配合相关部门做出处理。

  对于任何一家跨国企业,尊重所在国的主权是最基本的底线。对于任何在华或准备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来说,都有必要给它们上一堂“一个中国”课,让它们知道一旦触碰这个底线,就要付出应有的代价。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家装专版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晚晴风景
   第A24版:专版
给万豪好好上堂“一个中国”课
中共中央组织部遗址:梅花香自凌寒立
新民晚报要闻A04给万豪好好上堂“一个中国”课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