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目击/新民印象
     
本版列表新闻
~~~——苗家代课老师隆九金一人一校27载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村年轻人都是我的学生”
——苗家代课老师隆九金一人一校27载
周馨
因为冻雨路滑,隆老师送孩子们回家,还把年龄小的孩子背在身上过河
现在的岔河小学建于2014年,孩子们和隆九金老师终于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和开阔的运动场地
隆九金到学生家中家访。因为冻雨,村里停电多日,还好有隆老师为孩子们争取来的电池台灯可以照亮孩子们的学习
寒冷冬天里的中午,隆老师会从自家端来火盆给不回家的孩子们取暖
目前岔河小学有38名孩子,学前班一年级一间教室,二年级一间教室,隆九金一人教授语文、数学、音乐和体育,实行复式教学
隆九金家的老屋里依然保存着当年以家为校时的旧黑板和许多当年父亲为学生们做的椅子。在这里,隆老师和孩子们度过了十年
政府帮助修建的新校区里,回家的大女儿帮忙升起了五星红旗,父亲是她的偶像和榜样
隆九金笑称自己家就是村里的文化、经济中心,学生、村民都爱往他家跑,不方便走动的妻子替他招呼大家,而他则在辟出的“药房”里为村民找药
放学后,“隆老师”化身“隆医生”,背着他的旧药箱给寨子里的老人们看病送药
请关注新民印象
  本报记者 周馨 图文

  2018年新年,位于湘西凤凰县的州特困村岔河村,多日冻雨,持续降温,晶莹的冰花挂满高山深沟,美得不似人间。岔河小学的隆九金老师却无心欣赏美景,村里已经连续断电断水5天了,地面结冰道路湿滑,他学校的38名孩子还在上学路上。

  作为岔河村唯一的小学里的唯一一名老师,45岁的隆老师已经代课了整整27年。隆九金的心中,孩子们就是他的世界,他的家就是他的学校。我的家就是我的学校

  17岁那年,只因村支书和村长找到家里,告诉隆九金,学校的老师退休了,外村的老师不愿来,过几天开学村里就没有老师了。支书村长的叹气声和期待的眼神,让原本想去浙江打工补贴困难家庭的隆九金,最终决定留下来,只为不让孩子们失学,只为不让贫困的家乡也成为教育的荒地,这个简单而淳朴的想法支撑了他27年。

  隆九金刚接手的岔河小学还是间很小的石头校舍,几张木板支起的课桌,黄泥巴捶的地面,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这样的石头危房,终于在1992年的一场暴风骤雨中倒塌了。在没有征求父母同意的情况下,隆九金决定把学校搬到自己家里。父母得知后,全力支持。原本家里有四间木板瓦房,为了空出地方作教室,隆九金的父亲拆掉了一间堂屋的牌位,搬走了弟弟的床铺,作为一间教室,再把另一间作学生的教室,也是隆九金的卧室,还兼作家里的灶房。从此,隆九金家的老木屋就成了村里的学校,一住就是十年。

  “光线太暗了,我和很多学生都变成了近视眼。”为了改变教学条件,2001年,在打工的弟弟的资助下,隆九金修建了两间两层小楼,把学校搬进了新房,让学生们有了明亮的教室,而自己一家人却依然住在老房子里。

  2014年,岔河小学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楼,就建在隆九金家的隔壁。搬迁的那一天,国旗第一次在学校的操场上冉冉升起,已经40多岁的隆九金落下了眼泪。

  “满村都是我的学生”,这是隆九金最骄傲的事。27年来,在隆老师家中就读过数百个学生,走出的中专生、大学生就有20多个。在家上课的时候,老人媳妇孩子就在边上听,大女儿在浓浓的学习氛围中成了医学大学生,小女儿现在上初中,是学生会主席,家里的墙上贴满了女儿获得的奖状。

  为了学生,隆九金老师不仅贡献了自己的家,为孩子们垫学费更是常事,原本外出打工可以一个月有几千元的收入,终因舍不得学生,只能靠微薄的工资收入支撑家庭。最让隆老师内疚的是,2002年,妻子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却因贫困不得不放弃治疗,如今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这成了隆老师心中永远的痛。

  无所不能的“隆万能”

  隆九金老师意识到只靠自己一己之力很难改变这么多孩子的命运和村里的贫穷现状,于是,2011年隆九金购买了一台旧电脑,在女儿的帮助下花了两晚学会打字,开始学习上网。2012年隆九金开通了微博,开始利用微博发布需要帮助的学生以及村民的情况。有一次,一名学生骨折了,隆九金把图片和文字发到网上,很快就有爱心人士打了一万元过来。隆老师还会把特别困难的学生信息发布出去,让这些学生基本的生活有了保障。在隆九金的不断努力下,如今学校的课桌椅、打印机、幻灯机、体育用品、课外书等等都来自于社会各界的捐助。因此,隆老师也自称为“叫花子老师”,四处化缘。

  除了村里唯一的一名教师这一身份,隆九金还是村里唯一的“医生”。在为母亲和妻子治病的过程中,他也学了不少医学知识,经常有村民找隆老师求医问药。而岔河村是州特困村,交通不便,为了方便村民,隆九金在家开了一个杂货店,一有空还要赶到几公里外的镇里进货。

  正是凭着这股不等不靠、遇到困难自己解决的精神,隆九金为学生、为村民解决了无数的困难,他笑着说“自己已经是公家人”。这一切,隆老师说“到老了,回顾过去,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人生不可能什么事都能做,一辈子能教出几个好学生,能为家乡做点事,我也就知足了!”

  隆九金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2017年,隆九金成为了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提名教师。据统计,如今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有4000多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带给这些孩子知识和文明的是近280万乡村教师。马云基金会的乡村教师项目以中西部贫困山区乡村教师为主,每年挑选100名师德高尚、扎根基层的老师给予10万元奖励及专业发展支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3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0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2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全村年轻人都是我的学生”
新民晚报目击/新民印象A12“全村年轻人都是我的学生” 2018-01-14 2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