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梅
王 瑢
  ◆ 王 瑢

  “墙角数只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今年梅花早放。红梅先开,白梅紧随其后。香味扑鼻。父亲的小书房朝南,仅半方丈许,读书时点一炉香。小憩纳阳,或闭目听曲,贫瘠寂寥的寒冬,生出一丝清丽。小露台上新种紫竹三竿,素心兰一盆,隆冬午后,约三五好友品香吃茶。仰望星斗,侧耳听弦,水泥森林中的都市现代人,加速度生活压力山大,找到一种难得的释放、朴素的奢侈。

  童年记忆中,梅花开时不开门。父亲喜欢陆游的《卜算子》。凄清,小有怨怼,孤芳自赏,偶尔慨叹生不逢时,他常常用毛边纸把这首词写了又写,忽然扭头问我,“词里这个‘主’,所指何人?”几岁小人儿躲在门后不知所云,心想,“梅花也需要主人?”父亲自言自语道,“驿外断桥边。梅花主为何人?它自己也”,说完继续写,“寂寞开无主。”

  父亲书房的梅花只此两株。一红一白。红梅名“朱砂”,白梅曰“绿萼”。每到春节前后,次第开起。吃过晚饭,父亲碗筷一推,坐灯下读书。书房里幽香隐隐。有时我已经睡醒一觉,偷偷跑去看,他还坐在那里,书已掉落脚边,常常一觉到天亮。

  印象中的梅花,似乎总是趁人不备,拂然而至。刚想定下神仔细地闻,那香味却分明已经散去,怎么努力也嗅而不见。“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我喜欢梅花,爱她的孤傲,气息高冷范儿。梅花虽好,不宜多。三枝两枝,四朵六朵。暗香疏影,若隐若现。若真要“香雪海”起来,眼前浮现几百成千株梅花,硬生生挤在一处,齐声盛放,我脑海中闪现万人空巷之景象,人一多,心里先厌烦焦躁,闻香早已失去其本来意义。太原话叫“闹腾得慌”。浅酌低唱,灯火阑珊,往往只适宜三两知己,若动辄就众人引吭高歌,岁月静好,能好得了?

  梅花一朵接一朵对影翩翩时,父亲要把他那个两尺长三寸来宽的木匾找出来,挂书房门头上。黄花梨木。上面三个墨字——“不二观”。这只匾平时不知藏于何处,每年这时才拿出来挂一趟,等梅花落尽,立马隐匿不见。

  四季之中,梅花让我心心念念,一年一度引人瞩目,还想再看,霜晨雪月,风风雨雨等待来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3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0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2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言语快感
冬梅
无题(478)
墨西哥奇琴伊察之玛雅神庙
红酒瓶里的风土
马蔺草:是我老猫在说话
天色已渐沉,落日如雾灯,深深深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A19冬梅 2018-01-14 2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