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教育质量获国际认可 毕业生持“国际通行证”
~~~教育质量获国际认可 毕业生持“国际通行证”
~~~教育质量获国际认可 毕业生持“国际通行证”
~~~教育质量获国际认可 毕业生持“国际通行证”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高校38个工科专业通过认证
教育质量获国际认可 毕业生持“国际通行证”
易蓉
  本报讯 (记者 易蓉) 昨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名单: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华东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上海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8个专业通过认证,意味着这些高校的中国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获得国际认可,其毕业生拿到了“国际通行证”。

  “认证的目的是保证教育质量。”上海理工教务处处长朱坚民很有感触。早在2004年,上理工两个国际办学专业通过了德国工科专业认证,这意味着两个专业毕业生能够与德国学生一样获得“欧洲工程师”头衔。“学校从中‘尝到甜头’,开始在全校范围以多元化的专业评估与认证标准引领专业建设。”他解释,“这带来的是一场改革。学校要为人才培养设立有远见的目标,要考虑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建设、社会需求设立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自身定位制定培养方案并且不断改进。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是社会欢迎的,是企业需要的。”目前上理工共有9个专业通过欧盟认可的德国认证,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也在此次名单中,这两个专业通过双认证,毕业生有更广阔的国际发展机会。

  此次名单中的9个华理专业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也通过了美国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工程教育认证,并且获得了9年最长有效期,展现了我国工程教育的高峰水平。认证要求教学不断改进,专业必须与时俱进。“工程教育要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工程人才,支撑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华东理工教务处处长黄婕说。

  面对激烈的全球竞争,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除了专业知识储备,工程思维、创新素养、实践能力等多元素质都是竞争力。因此,工程教育的改革也更注重能力和素养。比如华理聘请行业企业专家组成授课团队,提高工科学生对健康、安全和环境的责任意识;而此次同样在名单中的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亦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类课程占比约25%。“我们的学生在校内通过实际案例锻炼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走进发电厂、变电站,应用所学知识,感受行业文化。”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东东教授说。

  “认证只是开始,接下来是更严格地按照高标准来执行。”朱坚民说。目前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覆盖21个专业类,计划2020年实现所有专业大类全覆盖。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伏尔加之波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A25版:汽车周刊
   第A26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7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30版:广告
   第B01版:要闻
   第B02版:广告
盛夏时,我有一条“最美上班路”
上海高校38个工科专业通过认证
珍视微小服务创新
粽子抽检 122批次样品100%合格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上海高校38个工科专业通过认证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