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社会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警方6月以来接报侦办非法集资案件追逃抓获率超八成~~~
上海警方6月以来接报侦办非法集资案件追逃抓获率超八成~~~
上海警方6月以来接报侦办非法集资案件追逃抓获率超八成~~~
上海警方6月以来接报侦办非法集资案件追逃抓获率超八成~~~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警方6月以来接报侦办非法集资案件追逃抓获率超八成
“完美出逃计划”不到一周就溃败
潘高峰

  “联璧金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8月7日,潜逃海外的公司法人代表侬某被上海警方押解回沪。很少有人知道,侬某当时搭乘一艘渔船连续航行了3天3夜,上海警方追逃小组与境外执法机构密切配合,通过高科技手段直接联系船长,把船开回出发港,将侬某交给上海警方。

  这只是上海警方追捕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的故事之一。

  记者从警方获悉,今年6月以来,上海警方对非法集资案件加大打击力度,6月以来接报侦办的非法集资案件共有58名在逃人员,截至发稿时已抓获48人,抓获率超过八成。

  有逃必追 追逃务尽

  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周海峰介绍,目前上海市公安局成立了追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公安分局在市局统一部署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整合全警资源、全力以赴推进追逃工作。

  “我们坚持‘有逃必追、追逃务尽’,对每一个未抓获归案的在逃人员建立‘一人一档’,明确‘一人一策’,实行‘一人一专班’,整合运用公安多警种、多部门资源和国内、国际执法协作资源,排摸分析在逃人员的关联信息和活动轨迹,综合采取多种措施,提升追逃效果。”据周海峰介绍,为了提升追逃效果,市局专门选调了在侦查缉捕、数据分析、外语交流等方面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民警。

  故布疑阵 徒劳无功

  “非法集资的犯罪嫌疑人,往往对自己的下场是有预见的,因此潜逃前也大多做了充分的准备。”追逃民警告诉记者,有些出逃犯罪嫌疑人甚至故布疑阵,掩盖自己真正的出逃目的地。

  今年7月19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上海裕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聚财猫”)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薛某,此前刚从国外旅游归来,7月18日还通过直播平台向投资者承诺“不跑路、不失联”,7月19日就突然不知去向。

  其实,薛某早已制定了出逃计划,所谓的“公开承诺”,只是为了给自己的出逃争取时间。专案组立即调集警力布控拦截,在上海两大机场设下屏障。狡猾的薛某的确不简单,他为自己的出逃留下了西南、东南、东北等多条线路和方向的线索,故布疑阵,以迷惑追逃民警。但追逃民警通过分析,判断来自东北的他在紧要关头很可能还是选择自己熟悉的路线。

  果然,7月23日凌晨,薛某辗转抵达黑龙江省伊春市后藏匿。当天,追逃小组赶到伊春守候伏击。7月23日、24日,伊春市迎来几十年不遇的大雨,追逃小组在暴雨中彻夜蹲守,7月24日上午,民警发现薛某找人从银行领取了350万元现金——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这意味着薛某还要继续潜逃。民警没有打草惊蛇,而是一路追踪,摸到薛某的藏身之地,将其一举抓获。薛某万万没想到,自己精心准备、看似完美的出逃计划竟被识破,不到一周时间就落入了法网。

  跨境逃窜 难逃法网

  此前提到的“联璧金融”案也是如此。今年6月21日,松江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上海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当时,公司法定代表人侬某已于6月20日凌晨出逃境外。

  专案组立即启动国际执法合作机制,第一时间向境外执法机构提出协助抓捕侬某的请求,并很快明确了侬某的出逃方向。专案组立即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侬某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在全球范围内展开通缉。

  专案组判断侬某在一个国家长期停留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在不同国家之间逃窜,以躲避抓捕。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专案组通过中国驻外使领馆警务联络官,一步步追索侬某踪迹。果然,侬某已经逃离第一个落脚点,偷渡到了第三国。

  犯罪嫌疑人是偷渡,追逃小组却要依照当地国的法律走程序。尽管手续繁琐,但经过不眠不休、马不停蹄的连续跨境,追逃小组始终紧追不舍,令侬某在境外藏匿的生存空间愈加狭小。8月4日,慌不择路的侬某从第三国乘坐渔船再次偷渡出逃。追逃小组与境外执法机构密切联系,很快锁定其踪迹,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全力以赴 追赃挽损

  警方表示,目前针对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的追逃工作仍在继续,尤其是对于那些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警方也将努力通过引渡条例,使其归国受审。

  警方承诺,在不影响案件侦办的情况下,将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案情通报,让投资者了解警方在追赃挽损上的努力。“我们对投资人的境遇感同身受,将尽我们的最大努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警方同时也提醒市民群众:投资有风险。希望广大群众提高甄别能力,认清非法集资“未经国家批准”“保本付息”“高利率”“向社会不特定群众筹集资金”等特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投资风险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活动。

  首席记者 潘高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09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公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资讯/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完美出逃计划”不到一周就溃败
丈夫家暴将妻子推下楼梯
九科目演习保障进博会水上交通
东方角鸮 误入小区
新民晚报社会新闻A10“完美出逃计划”不到一周就溃败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