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论语
如何“管住”送货骑手横冲直撞?
秦丹
  秦丹

  昨天,沪上多部门联合约谈12家外卖和快递企业,饿了么、美团、达达、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盒马、中通、圆通、顺丰、韵达、申通等企业的高管被“喊话”,因为有些外卖、快递骑手在街头横冲直撞引公愤,“辣眼睛”的同时常让公众一颗心“突突”跳。

  市民们对于道路上外卖、快递骑手野蛮行驶的行为一直是深恶痛绝。当下路人中的低头族越来越多,与“风驰电掣”的送货骑手们相遇,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最可怕的是,有的骑手后座不配置送货包,一只手抓手机,另一手提东西兼驾驶,太悬了。送货骑手们“横冲直撞”赶路还要看手机,不要命啦?真不是。他们这样做,一是企业之间因为相互搞竞争,给顾客承诺的时间一个比一个短,压力都转嫁在骑手身上。二是骑手拿薪是计件制,骑得快才能挣得多,而且有的公司还给骑手定有送件指标。至于“机不离手”,原因是要在手机上看导航,要接平台上的新任务,要接听顾客催叫电话,比如有的顾客选点备用地址点错半路要改址,电话不接不仅白跑路还要误事。

  不少人对送货骑手的工作状态缺乏了解,简单地想象是这群人素质差,希望能通过培训教育让他们“良心发现”缓行慢送,这可能吗?其实,骑手们用辛勤而廉价的劳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破解送货骑手的横冲直撞,还需相关管理部门跨前一步做工作,用勤政破解新业态发展中出现的难题。

  单手骑行就是“耍杂技”,“风驰电掣”更是“野豁豁”。骑行安全重要,骑行文明也需要。相关管理部门约谈12家企业之后,如何在听取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监督落实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地装配骑行工具,解放骑手的另一只手,舒缓骑手们紧张的神经,才最关键。特别建议对送货交通工具统一进行限速管理;对后备送货箱特别设计并标配,比如设计为椭圆形,穿行中就可减少擦碰;在骑行工具的前端统一安装牢固的手机支架,解放骑手的另一只手。这可能比单纯对骑手进行交通安全培训、教育更有必要,也可能更有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09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公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资讯/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越是关键阶段越不能麻痹懈怠
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如何“管住”送货骑手横冲直撞?
沪嘉高速成大陆高速公路“样板路”
新民晚报要闻A02如何“管住”送货骑手横冲直撞?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