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根
江砚
  ◆ 江砚

  “我们是冠军!”上港如愿,上海如愿。

  欢庆时刻,有两张照片,特别有意思,我们选用在今天的版面上。一张,很好玩。那是武磊,抱着一双儿女,儿子太小,被这个大场面吓着了,哇哇大哭;另一张,很感人。那是徐根宝,当弟子们呼唤他同庆,老人选择了悄悄离开。

  夺冠之后,我们寻“根”。

  是的,这个“根”,是根宝。这支上港队,有一批主力队员,来自崇明的根宝基地。上港客场战胜恒大之后,本报已经报道了“崇明一代,修成正果”。昨夜,崇明一代对着镜头感谢根宝,这是对恩师的深情;记者写文章感谢根宝,这是媒体人的本分;球迷们拉横幅感谢根宝,这是上海人的心声。谁都知道,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是,放眼全国,一线名帅,远离尘嚣物欲,远离舞台中央,退守一隅,培养娃娃,一做,就是十几年。中国应该多出几个徐根宝。

  进而言之,这个“根”,是上海。都说,今年的上港,特别有冠军气质。什么是气质?就是气势和品质,气势如虹,品质清纯,上港应该是冠军。这样的气质从何而来,当然与平时刻苦训练分不开,但同时,也来自球队所在的城市。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滋养了上港队。用这16个字来形容今天的上港,也很贴切。只要秉持这样一种气质、这样一种精神,下一个冠军,上海不用再等23年。

  再进而言之,这个“根”,是中国。中超冠军年年有,无非是一家欢乐几家愁。在欢庆的同时,别忘了,每一支中超球队,都是中国的球队。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中超打得再热闹,意义总要打折扣。一个国家,联赛是基础。现在,联赛水平确实在提高,如何提高中国足球的总体水平,是足球人必须要解答的课题。

  74岁的徐根宝说,为了中国足球,还要再干几年。根宝,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了中国足球,一起努力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要闻
   第A08版:共享进博会
   第A09版:共享进博会
   第A10版:共享进博会
   第A11版:共享进博会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要闻
   第A15版:上海新闻
   第A16版:专版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综合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专版/新民教育
   第A27版:专版/新民教育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环球
   第A30版:博览/新民环球
   第A31版:新民环球/社会
   第A32版:社会/新民环球
寻根
冠军终归上港 荣耀属于上海
唤宝
武娃抢镜
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冠军榜
武磊“三喜临门”
新民晚报体育/文体新闻A21寻根 2018-11-08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