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港夺冠球迷纷纷落泪
~~~上港夺冠球迷纷纷落泪
~~~上港夺冠球迷纷纷落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站在你们身后
上港夺冠球迷纷纷落泪
陶邢莹
■ 上港夺冠,球迷激动
■ 有人举起仿制奖杯
■ 看台上繁星闪烁 本版图片 记者 李铭珅 摄
  终场哨响那一刻,看台上2万多名球迷,饱含热泪,互相拥抱,旗帜在空中飘扬,歌声在球场回荡,口号声更响亮了,“上港是冠军!上海是冠军!”这一刻,他们期盼已久。

  有人举起黄色的纸板,拼凑成一个五角星,闪耀在一片红色的海洋中,代表着上港的球衣上增添一颗代表冠军的星星;有人亮起手机,看台上变得满是繁星;还有人举起奖杯的仿制品,尽情亲吻着……

  不知是谁带头喊起了“感谢根宝”,海神球迷会举起了印有徐根宝头像的海报,上面写着“感恩的心”。面对电视镜头,武磊哽咽道:“特别感谢徐指导,这个冠军是他当时的梦想,现在也是帮他实现了梦想。”此时此刻,坐在包厢的根宝,并没有打扰弟子们的庆功会,悄悄离了场,但全场所有人,都在惦记着他。

  追随根宝的步伐,海神球迷会秘书长夏忠一路见证上海足球的冠军路。从1995年徐根宝执教申花夺得甲A冠军开始,他就期盼,终有一天,上海足球再次登顶全国冠军。于是,从中乙到中甲,一张张旧船票,一碗碗基地的大馄饨,记录下他和好友去崇明根宝基地的足迹。如今,眼看武磊即将加冕中超射手王,往事一幕幕浮现,“我们是在崇明看着武磊长大的。那时候他的‘模子’特别小,根宝却一直把他调到高年龄队里踢球,现在来看,根宝的眼光真是好。”

  球员红了眼眶,而看台上的球迷,也一个个哭得稀里哗啦,50岁的刘勇,就是其中一员。他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心中怀揣的足球梦,上港帮他实现了。23年前,他那一代的上海球员夺取过顶级联赛冠军,曾几何时,他也同他们一样,从小接受足球训练,参加市级比赛,也拿到过市级冠军。“各种原因,我最终没能实现我的梦想,做一名专业足球运动员。一晃,等这个冠军到来,已经23年了,还是这个梦想,上海何时拿顶级联赛冠军?没想到,我最初到上海港务局工作,现在叫上港集团,没有换过,最终帮我圆梦的竟然是上港。我开心,这也算不离不弃,至少足球的荣誉感,我得到了。”

  作为上海足球冠军的见证者,国王球迷会会长黄秋萍有话要说:“1983年上海队首次在全运会上夺冠,我是通过《新民晚报》的报道了解到全过程的,当时奚志康是队中成员,从此,我开始追随上海足球。1995年徐根宝率领申花夺冠,谢晖是队员,现在他也是上港的助教。今年上港捧起火神杯,象征着上海足球的传承。”

  上海足球在传承,上海球迷也在壮大。如今的上港足球俱乐部,已有11家球迷会,国王球迷会还成立了自己的青训俱乐部,成为上港的青训基地之一。球迷群体开始遍及各个年龄层次,更多的孩子跟着父母加入进来,陪伴着上港这支中国足球的新生力量,一起成长。

  夜已深,上海体育场外周边的马路上,依然响彻《我们站在你们的身后》的歌声。这是上港球迷众多加油歌曲中的一首,也是昨晚主场主题曲,相识的、不相识的球迷们一起高唱着。本报记者 陶邢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要闻
   第A08版:共享进博会
   第A09版:共享进博会
   第A10版:共享进博会
   第A11版:共享进博会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要闻
   第A14版:要闻
   第A15版:上海新闻
   第A16版:专版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综合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专版/新民教育
   第A27版:专版/新民教育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环球
   第A30版:博览/新民环球
   第A31版:新民环球/社会
   第A32版:社会/新民环球
光芒的背后
我们站在你们身后
申花败走京城
新民晚报体育/文体新闻A22我们站在你们身后 2018-11-08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