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闭幕
~~~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闭幕
~~~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闭幕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世界响起码头号子
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闭幕
吴旭颖
  一阵锣鼓响,金色的巨龙破空而出,飞上大世界的户外舞台……昨晚,浙江省国家级非遗“奉化布龙”项目的表演《龙腾盛世》开启了2018大世界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闭幕式。

  上海码头号子来源于码头工人在装卸、抬扛、推拉货物时的劳动指挥号令,被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著名音乐家聂耳就曾经用码头号子谱写过《码头工人歌》。昨晚,上海市浦东新区塘桥街道的歌唱爱好者们也带来了这种民间艺术。码头工人们有力的吆喝、打气声经过精心编排,领唱、和声完美结合,音区愈发宽广嘹亮,也赋予了码头号子更强的音乐美感。

  码头号子被搬上艺术舞台,苏绣、蛋雕等手工技艺也不输阵。上海大世界艺术团带来的歌舞表演《苏绣》就以全新的艺术形式展现苏绣的艺术特点。身着旗袍的舞蹈演员们手持绣绷,在江南小调中化身绣娘翩翩起舞。后方的屏幕上一幕幕花鸟山水不断闪过,展现出苏绣的巧夺天工。随后,淞南淞馨舞蹈队的舞蹈《蛋壳上的情怀》也以民族舞的形式表达出蛋雕作品中一笔一划的流畅与细腻。

  除了鲜少在舞台上见到的非遗项目,还有昆曲、海门山歌、皖南花鼓戏等更为观众所熟悉的非遗艺术表演一一亮相,为6天的大世界长三角非遗节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闭幕式上还发布了大世界城市舞台中国魅力榜(长三角非遗展演项目榜)。来自苏浙沪皖共10部优秀非遗表演获得了榜单的“金奖节目”称号。其中,来自上海的作品有3部,分别是沪剧《叛逆女性·花园会》、江南丝竹《欢乐歌》和上海说唱《说彩灯赞龙船》。本报记者 吴旭颖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共享未来 永不落幕 首届进博会巡礼8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都市小区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ZF01版:中缝2-23
大世界响起码头号子
“川味盖碗茶”别有滋味
广告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文娱·广告A17大世界响起码头号子 2018-11-22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