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夜上海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4月0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摇滚巨星龅牙叔的“另类人生”
杨晓林 杨晓晖 竹建英
扫描二维码 看精彩视频
  ◆ 杨晓林

  世界乐坛传奇“皇后乐团”主唱佛莱迪·摩克瑞的传记片《波西米亚狂想曲》拿下奥斯卡包括最佳男主角在内的4项大奖。影片的最后高潮是佛莱迪·摩克瑞在得知自己患了艾滋病后,仍然与乐队成员一起参加著名的1985年“Live Aid”援非义演。“勇气”透过演唱,在银幕上表现出惊人的震撼力。前面的情节是男主为金钱远离了原来的队员;而此刻,不为金钱,用生命去为灾区筹款而演唱。人性的光芒于一个逆转,在辉煌的场景里有力闪现。“勇气”与“意志”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中,导演最注重拿来演绎的人物的要素。传记片所有的励志性,也多在于此。关于“勇气”与“意志的故事,最能感染到我们,因为这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

  《波西米亚狂想曲》是被称为“英国第一位亚裔摇滚巨星”佛莱迪·摩克瑞的传记片。他在机场做行李搬运工,因缘际会,毛遂自荐加入杰·泰勒与布莱恩·梅的乐团,用自己横跨四个八度的超广音域、高亢璀璨的音色与戏剧化的表演方式,铸就了皇后乐团的旷世传奇。影片还原了诸多场演唱会,如《波希米亚狂想曲》《我们是冠军》等划时代名作的创作和演出,特别是1985年“Live Aid”援非义演,表现得极为震撼和富有感染力。

  《波西米亚狂想曲》的特别之处,在于表现天才歌手辉煌成就的同时,细腻地叙说了这位“龅牙叔”音乐之外的“另类人生”。影片没有如众多充满“正能量”的传记片一样,用春秋笔法“为长者讳, 为逝者讳, 为尊者讳”,编织一个激荡人心的“励志”故事——讲述“传主”逆势而上,通过拼搏奋斗战胜时乖命蹇,战胜先天缺陷和人性弱点,最终“王者归来”,或“成圣作祖”,进阶为人生赢家。而只是娓娓道来“龅牙叔是何许人也?”影片还原了“传主”佛莱迪的本真面目,重点展现了他的感情生活——他的天赋异禀、他的自卑敏感、他颠覆伦常的性取向、他的神经质,他的苦恼和叛逆。本片虽然讲的是摇滚巨星的“另类情感”,但卒章显志,曲终奏雅,强调了“我们是一家人,要在一起”的亲情主题。

  《波西米亚狂想曲》的主题表达和戏剧冲突的建构主要是通过“传主”与亲人和合作伙伴的“摩擦”及和解来完成的。

  首先是和父亲及家庭信仰之间的矛盾。摇滚乐的先锋叛逆精神与主流社会恪守的中庸保守传统本是水火不相容的,佛莱迪的家人是虔诚的波西索罗亚斯得教徒,而天生“异像”的“龅牙叔”逆行其道,我行我素,与父亲摩擦不断。影片表现了“龅牙叔”忤逆父母时的矛盾心理和对亲情的渴望,影片最感人的一幕是演唱《波西米亚狂想曲》时,当他唱到“MAMA……”并对画面献飞吻,画面切到他父母的画面,让人泪目。最终他义演的成功获得了父亲的认可,与家人和解。

  其次是和未婚妻的矛盾。佛莱迪的性取向为主流社会所侧目,他最终死于艾滋病所引发的肺炎。佛莱迪觉得对不起未婚妻玛莉·奥斯汀。他先后与PA唱片公司执行官David Minns、吉姆·赫顿等交往,影片点到为止地表现了他的非主流情感经历,这种悲情畸恋在他演艺的巅峰期受到媒体的责难和攻讦,他不胜羞辱的尴尬处境令人唏嘘同情,影片表现了他的内疚不舍和举止无措。最终义演成功,他也得到了已成为人妇的玛莉的理解。

  第三是和合作伙伴的矛盾。虽然佛莱迪在舞台上举步生风,挥洒自如,但私下却是内向而害羞的,他常常通过貌似桀骜不逊的言行,举办挥金如土的舞会等来掩饰内心的自卑和愧疚。影片为了制造戏剧冲突,虚构了保守不懂变通的EMI唱片公司老板极力阻拦新歌发行,最终摩克瑞愤然与其决裂,另辟蹊径取得了成功。后来他为利所惑,极度膨胀,听信谗言与众人决裂单飞出个人唱片,当弄明白真相后,他毅然离开了“男宠”保罗,选择了回归,向合作伙伴衷心道歉并得到了谅解,义演大获成功。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最终他成为了一个为主流社会所推崇的人。

  孙子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用兵作战如此,拍传记片亦然。我以为,没有把“摇滚巨星”的逸闻轶事编排成一部遵循常例的“励志片”,而是还他的本真面目和情路历程,即是本片不同凡俗之处。

  本版编辑/杨晓晖

  视觉设计/竹建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话题/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聚焦
   第A10版:动态/文体汇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1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18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0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海外
   第A22版:多彩中国/新民海外
   第A23版:新民海外/荷兰
   第A24版:西班牙/新民海外
摇滚巨星龅牙叔的“另类人生”
《奎芙蕾克录音全集》
《绿树成荫》
《老虎队》
新民晚报夜上海A11摇滚巨星龅牙叔的“另类人生” 2019-04-07 2 2019年04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