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昨在国博开展~~~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昨在国博开展~~~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昨在国博开展~~~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昨在国博开展
49国451组文物“细说从前”
潘子璇
■ 5月13日,“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北京揭幕  国家博物馆 供图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昨天上午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汇集来自亚洲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的451组文物,是我国首次举办、亚洲大家庭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的集大成亚洲文明专题展览,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和精致程度前所未有,堪称“文物领域奥林匹克”。

  据国博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为主线,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美成在久 日出东方”,以文物为载体,凸显各国历史文化特色,反映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华文明,诠释亚洲是人类文明之源;第二部分“美在通途 行久致远”,展示中国汉代以来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和亚洲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物,表现古代中国与亚洲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建立的经贸文化联系,体现亚洲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第三部分“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展示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第四部分“美人之美 礼尚往来”,展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外交活动中受赠的礼品,展现新中国与亚洲各国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

  据悉,此次展览采用传统展示与多媒体技术结合,以现代影视艺术形式展示亚洲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著名文化景观。此外,“文物带你看亚洲”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可以让观众体验亚洲13个国家近60件文物。两种展陈手段结合,全面展现亚洲文明聚集荟萃的文化盛事。

  《本草纲目》 药学之典

  《本草纲目》共52卷。明代李时珍撰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至万历六年(1578年)。此书采用“目随纲举”的编写体例,故以“纲目”名书。书中收载药物1892种,附药图1000余幅,阐明药物的性味、主治、用药法则、产地、形态、采集、炮制、方剂配伍等,并载附方10000余,集我国十六世纪之前药学之大成。

  古代中国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国家,历代统治者都十分重视桑蚕和农耕。展览中,被称为“世界首部农业科普画册”的《耕织图》受到极大关注。据说,焦秉贞奉康熙旨,依楼璹《耕织图》样,用西洋画法绘制了耕、织图各二十三张后,康熙皇帝亲自为其作序作诗,命刻板印发。《耕织图》是用绘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反映农桑劳作过程的一大创举,是解读中国农业史、纺织史、艺术史的珍贵文献。

  “大明宝钞” 古币之美

  中国古代钱币历史悠久,最晚在西周就已经出现,发展于东周,统一于秦,此后历经汉唐宋元明清两千多年的漫长历史,演进出了系统完整、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内涵博大的中国古代钱币文化。展览中,一组形式各样的古代钱币呈现出中国钱币的发展脉络,承载和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民俗等方面的历史。

  展览展出了一套公元1368年至公元1644年的大明通行宝钞及印钞铜。记者看到,这件明代纸钞铜版雕作精细,纹样流畅,字体劲健,体现出明代雕版印刷技术的精湛,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版上首为钞名“大明通行宝钞”,钞名下为龙纹花栏,花栏内上部正中刻有“壹贯”二字。贯钱两旁有篆书,右“大明宝钞”,左“天下通行”;下部文字“户部奏准印造大明宝钞,与铜钱通行使用,伪造者斩,告捕者赏银贰佰伍拾两,仍给犯人财产”等字,明确规定了宝钞的通行和禁止伪造。

  史前铜鼓 文明之响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亚洲古老的文明之光也在一件件史前文物上体现。其中,一个出自老挝沙湾拿吉省,距今3000年的史前时代铜鼓制作精美,极具观赏价值。据说它在古代常用于战争中指挥军队进退,同时作为一件艺术品,它也常被用于宴会、乐舞中。

  一件更古老的石雕文物来自沙特,它产生于公元前7000年,制作过程在当时看来非常复杂,需在打磨的石头表面做浅浮雕,再着重勾勒面部轮廓和五官,使得人物表情肃穆,非常独特。据悉,塔布克地区的古代遗存和考古遗迹众多,有岩画、铭文、堡垒、宫殿等珍贵遗存。

  见习记者 潘子璇 (本报北京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镜头艺术
   第A22版:设计之都
   第A23版:新民旅游
   第A24版:旅游资讯
   第A25版:新民旅游·广告
   第A26版:旅游资讯
   第A27版:旅游资讯
   第A28版:旅游资讯
   第A29版:旅游资讯
   第A30版:旅游资讯
   第A31版:旅游资讯
   第A3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9
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49国451组文物“细说从前”
彰显科创中心建设新成效新进展
新民晚报要闻A0249国451组文物“细说从前” 2019-05-14 2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