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专版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静安五年回眸喜看累累硕果
三大创新引领残疾人事业迈进新时代
2018年12月,静安区残联举行迎新春文艺展演
  2015年,上海市政府宣布原静安区和原闸北区“撤二建一”,“新静安”呱呱落地。五年光阴如梭,在岁月中留下深深印痕。如果拿人的一生来比喻,0-5岁恰是最朝气蓬勃、日新月异的时光。从蹒跚学步牙牙学语,到脱去稚气初露头角,每一天,都给人惊喜。

  新静安的第一个五年,是满怀收获的五年。在新静安生活工作着的残疾人们,迎来最具获得感的五年。回眸过往,喜看累累硕果,新静安残疾人事业以三大创新引领全面发展,聚焦精准服务,深化群团改革,突出制度供给,推动实现残疾人的全面发展。

  2019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静安残疾人与全社会一道,昂首阔步,迈进社会主义新时代。

  2017年和2018年分别超额完成静安区政府实事项目“为全区500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及“为全区600户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2017年,超额完成“在公建养老机构设置残疾人康复养护床位”任务;

  2017年,提前超额完成“为300户有需求的重度视力残疾人家庭安装洁便器”静安区政府实事项目;

  “十三五”期间,“对有需求、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住房分批实施无障碍改造1500户”的任务以及“在公建养老机构设置残疾人康复养护床位180张”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

  建立上海中心城区首家“上海市残疾人养护基地”;

  在全市率先建立“残疾人专项临时救助制度”;

  成立全市唯一一个由残疾人专门协会注册的社团组织,通过造血机制探索残疾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新模式。

  2015年“新静安”宣布成立。2016年3月,“撤二建一”工作完成,“新静安”横空出世。2016年9月,静安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短短几年间,新静安残疾人事业的喜讯接二连三。

  一桩桩成果的背后,是一张张残疾人的笑脸,是一个个幸福的家庭,也是一个个残疾人工作者辛劳付出的汗水结晶。过去几年中,静安区残疾人事业以三大创新引领全面发展,聚焦精准服务,深化群团改革,突出制度供给,推动实现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2.0版“四位一体”福利保障体系

  牢牢托起残疾人圆梦静安

  要做好残疾人工作,首先要了解残疾人最迫切的需要。静安区残疾人工作者深入走访,广泛开展大调研,真切了解全区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的所思所想、所急所愁。

  在“国际静安、圆梦福地”,静安区近3.8万名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虽然普遍较有保障,然而,在圆梦静安的道路上,仍需要持续推进保障体系建设。2017年,在“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四位一体的适度普惠型残疾人福利保障体系基础上,静安区进一步构建2.0版的“四位一体”残疾人福利保障体系。

  2.0版“四位一体”体系的最显著变化就是将社会保险纳入社会福利中,新增“就业培训”内容,进一步通过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就业层次,实现民生之本,着力提高残疾人自身造血功能,逐步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依托坐拥南京西路商圈等核心CBD这一资源禀赋,静安区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新渠道,深挖潜力,用足优势,自去年起与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帮扶残疾人就业项目”,安排168名残疾人就业,为应届毕业残疾人大学生提供就业帮扶与跟踪指导服务,开办各类培训班34个。2018年,静安区残疾人登记失业率大幅下降7成,凸显静安区在就业这一重点、难点工作上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魄力。近日,静安区残联又与北京外企续签了三年的合作协议,将把残疾人输送到更多名牌企业中,让企业与残疾人获得双赢。

  同时,静安区广泛开展普及型与专业型相结合的技能培训。居家增收型非遗竹编技艺培训已开设四期,涌现出一批以全国残疾人技能大赛银奖获得者徐翠艳为代表的优秀学员。2018年,静安区在彭浦镇成立残疾人技能实训基地,依托社会组织,深入开展更加精细化、定制化的咖啡及西点培训,培育就业创业的“圆梦”种子,也让广大静安残疾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在增强残疾人自我“造血”能力的同时,静安区高度重视用制度建设来托起残疾人的基本保障,让残疾人生活在静安,无忧在静安。

  2017年,静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残疾人专项临时救助制度”,为残疾人解决一些临时性突发性困难,迄今已开展临时救助累计5962人次,发放帮困金累计457.37万元。这一制度与以往的扶贫帮困模式相比,更注重顶层设计,明晰救助流程和权力约束,对于金额较高的补贴个例,要求由议事机构和评估小组“一事一议”,科学决策,集体打分,格外强调公正性和合理性。目前,“残疾人专项临时救助制度”已在静安区以外复制推广,将为更多残疾人带来更多福音。

  在按照全市要求继续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和“交通补贴”政策的同时,静安区率先通过市场化与公益性相结合的方法,为全区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健康保险和残疾人家庭财产综合保险。

  在2.0版“四位一体”残疾人福利保障体系中,静安区的残疾人慈善事业也具有鲜明特色。在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各区级办事处中,静安区是其中唯一开展实体化运作的一个,配有专职秘书长,不仅接受社会捐赠,还积极依托区残联和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社会组织参与助残服务项目工作,成为残疾人“文化进社区”等多项工作的有益补充,积极开展针对残疾人的“白内障复明”、残疾儿童助学、高位截瘫残疾人康复、欧莱雅“自闭症儿童”专项资金定向扶持等多个项目。

  静安区还积极支持培育社会公益组织的发展、成长,以上海聚善助残公益发展中心为代表的善淘品牌,除在网上开设在线慈善超市以外,还在全市开设10余家慈善超市品牌店,年义卖金额逾500万元。

  深入实施精准康复服务

  中心城区首建

  “上海市残疾人康复养护基地”

  早在2014 年,静安区就在全市率先提出了在公建养老机构设置残疾人康复养护床位的设想,鼓励和引导养老机构在残疾人康复养护服务领域发挥积极作用,逐步形成适合残疾人的医养结合的康复养护模式,并结合区情实际,试点组织实施。2017年5月,上海中心城区首家“上海市残疾人养护基地”在静安区恒裕曹家渡老年福利院揭牌。截至2018年底,静安区已先后在恒裕曹家渡老年福利院、乐宁老年福利院及和养临汾养护院设置残疾人康复养护床位188张,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在公建养老机构设置残疾人康复养护床位180张”的任务。

  在着力抓好残疾人养老床位硬件设置的同时,静安区跨前一步,积极思考残疾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对残疾人入住养护养老机构的准入条件、服务内容、服务标准,补贴标准、监督考核办法等制定明细标准,从制度入手,确保这项工作能够健康持续发展,为全市残疾人入住养护养老机构积累可用的经验。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群团改革

  自我造血精准服务残疾人

  2019年是中国残联确定的“残联改革年”,全国各级残联正着力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残联残疾人服务能力水平,挖掘残疾人的潜能,发挥残疾人在残疾人事业中的主体作用。令人欣慰的是,新静安成立后,在原静安区和原闸北区开展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探索残疾人专门协会法人化自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基层残疾人组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自身造血的能力,推动专门协会更专业、更精准地为全区残疾人乃至全市残疾人服务,为全市的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案例。

  静安区肢残人协会主席王森介绍说,静安区肢体残疾人协会是全市各残疾人协会中唯一一个社会团体,由协会主席担任社团的法定代表人,协会委员担任专职秘书长,并聘请专业社工开展助残服务。

  社团成立伊始,摸着石头过河,在静安区残联和上海市肢协的指导下,充分利用法人自治的灵活性,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人员结伴调研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以往残疾人服务中的短板和“痛点”,实现资源、服务与需求的精准对接。通过精准立项,开展“中途之家”脊髓伤友关爱项目、三年行动计划“阳光读书会”等项目,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还积极吸纳社会资源,提供家政援助、亲子活动、助学活动、心理咨询和心理减压等个性化的特色服务。

  更重要的是,社团积极调动广大肢残人的积极性,培养出数10名骨干,承接全区和全市性的各类助残服务项目,其中2018年承接11个助残项目,总规模达到100万元,服务逾4000人次。2017年10月,静安区肢残人协会获评社会组织3A等级资质,残疾人的满意和专家的认可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静安区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在静安区,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从“等靠要”变为“自治奉献”“自治共享”的基层残疾人组织还有不少。除了肢残人协会,聋协的“自治共享”也是开展得有声有色。静安区盲人、肢残人和聋人中的三支为民服务队伍更是静安区志愿服务的一块招牌。

  静安残疾人积极参与公益,积极回报社会,打破在残疾人内部的“自循环”,实现与社会的交往、融合,真正做到了残健融合,拉起手来同奔小康,彰显出“国际静安”的海纳百川与追求卓越,也展现出静安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成果。

  新静安五年征程,残疾人事业再迎大发展。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要求强化新担当。静安近3.8万名残疾人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阔步迈进新时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美美与共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美美与共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美美与共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要闻
   第A08版:要闻
   第A09版:要闻
   第A10版:综合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专版
   第A14版: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特别报道
   第A15版: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特别报道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汽车周刊
   第A2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第ZF02版:中缝3-22
新静安五年回眸喜看累累硕果 三大创新引领残疾人事业迈进新时代
五年来我们生活在静安,收获在静安
生活环境无障碍,关爱传递无障碍
新民晚报专版A13新静安五年回眸喜看累累硕果
三大创新引领残疾人事业迈进新时代
2019-05-15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