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白子超
  白子超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用现代汉语复述此节文字大意:上自最高统治者,下到普通百姓,同样都要以修身为根本。人不修身,根本未立,接下来的齐家、治国等事项井井有条是不可能的。人们把应该重视的看得很轻,把应该轻视的看得很重,这样能把事情办好是从来没有过的。

  显然,这三句话已跳出狭义的大学之道,在泛论人生之道了。不仅是大学士子,而是所有人,都要修炼言行,修养品性。世间做人,根本在此,不能舍本求末。

  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为大学三纲。但它们同时又是人生三纲、家庭三纲、国家三纲、天下三纲。孔子论述大学之道,最终的落脚点是在这里。由此,人们对孔子崇高境界、胸襟、抱负的认识,又可以加深一步。

  强调这个落脚点及其对后人的启迪、明示意义,十分重要。在中国数以千百年计的思想长河中,孔子的论说具有跨越时间的超前性质与价值。试问:“明明德”岂不与今之从严治党、不忘初心密切相关?“亲民”岂不就是今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初始表达?“止于至善”岂不自然导致今之实现中国梦?

  所引文字到这一节为止,据说都是孔子之言。朱熹定其为《大学》之“经”。《大学》经文,二百零五字(不计标点),是全篇精华。熟背这不长的文字,反复琢磨,深入体会,即足矣。后面的一千多字解读,只起辅助作用,大致了解可也。

  二百零五字的《大学》经文,与《论语》的语言风格相差不小。一个是一本正经的书面语言、论文笔法,结构严谨,逻辑性很强;一个是口头语言,异常生动,且十分简约、精练。于是,本文以为,《大学》经文的基本思想、主要观点出自于孔子,当无问题;可具体表述却是曾子发挥之后的产物。何况,整理成文时又经过曾氏弟子的加工。所以,一些语句很可能已经不是百分之百的孔子原话了。

  先秦诸多典籍中,关于孔子言行的记载不少。对这些记载,不可不信,但又不可像对《论语》一样尽信,要具体分析。学界将此类文献称为“论语类文献”,甚是恰当。《大学》,无疑属于论语类文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美美与共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美美与共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美美与共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要闻
   第A08版:要闻
   第A09版:要闻
   第A10版:综合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专版
   第A14版: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特别报道
   第A15版: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特别报道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汽车周刊
   第A2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第ZF02版:中缝3-22
“谈敲定”与“家主婆”
曹雪芹的两处故居
“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遐迩集
五月槐花香
让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
刷牙齿 (中国画)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2019-05-15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