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新民财经/理念分享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温股票投资的风险
毛彩华
  沪指2018年全年跌幅超过25%,投资者普遍亏损。2019年新年以来到4月8日,沪指涨了30%,带给了投资者久违的牛市景象和赚钱效应。然而好景不长,4月底开始市场转跌,叠加5月的中美贸易摩擦局势紧张,沪指一个月跌掉400多点,几乎是今年涨幅的一半。在沪指还保留今年一半涨幅的情况下,本周已经有200多只股票创出了年内新低。有部分投资者去年不赚钱,今年再亏损。面对屡败屡战的老股民和蜂拥而至的股市小鲜肉,我感觉有必要带领大家重温股票投资的风险。

  第一是选股不利屡屡吃套的风险。很多投资者不了解股票价值和股票估值的真正含义,容易跟着市场情绪走。比如在股市比较疯狂的2007年11月首日买入估值很高的中国石油,导致持股10多年还亏的超过80%。再比如2015年买入故事很多而估值奇高的乐视网,到现在也很惨。

  第二是选股尚好但价格波动的风险。贵州茅台无论从营收增长还是利润增长、从资产回报率还是毛利率、从市净率还是市盈率,从现金含量还是分红率来看,都是千里挑一的好股票,但是2018年6月12日790元买入的话,到10月30日也跌到了509元,跌幅大于30%。上下波动是股票价格运行的常态,绩优股也有下跌的阶段,总是择时成功是不可能的。

  第三是国内宏观经济的风险。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较好的时候,股票表现会比较好,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时候,股市表现不佳,大部分股票符合这样的规律。投资者参与股市碰到宏观经济下行和股市下跌的共振阶段,就存在亏损可能,且要承担亏损结果。

  第四是国际形势变坏的风险。我国经济已经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和国际市场紧密相连,因此会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比如2018年3月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导致A股下跌。后续对中兴通讯的处罚导致中兴通讯股价跳水,投资者损失惨重。近期美国对华为和海康威视等公司的单方面制裁,也引发了股价下跌。

  第五是国内政策的风险。2018年5月开始,因为国家减少行业补贴的光伏新政预期和发布落地,一直走势良好的阳光电源开始下跌且中途连续跌停,短期内股价腰斩。

  第六是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财务造假是典型的经营管理问题。5月17日下午,证监会通报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公司股价从财务数据被质疑到造假认定跌幅达到80%。

  第七是技术风险。交易所或证券公司的交易系统故障,自己的交易电脑故障、网络故障、手机故障,都可能影响交易进行和资金进出,导致损失。

  第八是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诸如地震、台风、火灾、水灾、战争、瘟疫、社会动乱等不可抗力因素可能导致证券交易系统瘫痪,可能同时导致股票价格下跌,使投资者无法进行交易,造成投资损失。 

  综上所述,“投资有风险,炒股需谨慎”,绝对不是一句空话,投资者务必牢记,随时了然于胸。

  毛彩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聚焦/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人物
   第A10版:动态/文体汇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家装专版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新民财经
   第A16版:股市大势/新民财经
   第A17版:新民财经/理念分享
   第A18版:家庭理财/新民财经
   第A19版:金色池塘
   第A20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乐活年华/金色池塘
   第A23版:新尚/摩登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避开退市股的陷阱
似水流动的北向资金
重温股票投资的风险
广告
新民晚报新民财经/理念分享A17重温股票投资的风险 2019-05-25 2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