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7月2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郁家大院
  每当我回到故居乔家路77号,走进深幽的备弄,凝望高高的外墙,默数着一进、二进、三进,耳边仿佛隐隐约约传来一种声音:似高祖泰峰公在书房里吟诵经典,和诗作词;抑或正伏案挥毫,倾情校编《宜稼堂丛书》;还有女眷们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这声音由远而近,渐渐把我带到清道光年间。

  这座新建的大院坐北朝南,是典型的江南三进九庭心古建筑。四周围墙高耸,朱红大门闪闪发光,上下二层各排列着六大间,和一排挂着六个大红灯笼的灯楼。刻花格窗格外耀眼,古色古香引人深思。一到夜晚,一弯新月当空挂,乔家浜水波光粼粼,红灯笼的光影映入水中,一闪一闪宛若人间仙境,成为当时沪上八景之外的另外一景。

  相传晚清重臣李鸿章在沪办公务时,常到《宜稼堂》来拜访泰峰公,他边赏阅古籍,边切磋收藏之道,还会借几本好书回去。此外,上海道台丁日昌也跟随李鸿章到藏书楼看书,看到好书就叫跟班偷放在桥子底下,夹带而去。可见泰峰公藏书数量之多,质量之好,引无数文人骚客为之垂涎。

  我父亲得先祖的衣钵,接受过传统的儒家文化教育,知识渊博,学养深厚,写得一手飘逸潇洒、清丽娟秀的文人书法。尤其他的硬笔书法,字体结构严谨,刚劲有力,又不乏婀娜柔和。儿时的我常依偎在父亲的身旁,清晨吃过早饭,父亲会准时到二楼的大次间里,朝南窗前放着一张宽大的红木大方台,窗沿上摆放着硯台、笔墨。父亲缓缓舗开宣纸,打开硯台,这时磨墨的事就由我来做,父亲告诉我要一圈圈慢慢磨,柔中有韧,不能把墨汁溅到桌上和自己的衣服上。

  清明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也是祖母最为看重的一天。清晨祖母就在厨房里忙碌开了,刚买回来的鱼还在盆里游动着,案板上放着新鲜的猪肉,油黄的老母鸡,剥了外衣的竹笋雪白如玉,嫩绿的新韭和各色新鲜的蔬菜摆满了桌子。吃过早饭,父亲拿了个海碗,拉着我的手到凝和路乔家栅店买青团。

  二楼的大方台上一对红蜡烛燃烧着,两边摆列的酒盅里斟上米酒,祖母做的美味佳肴放在台子的中央,水果、点心摆放在二边。桌子下放一只拜台,祖母亲率子孙,遥望东方,虔诚地磕头、祭拜……这虔诚诠释着儒家‘忠、孝、三纲、五常’的传统思想,规范为人做事的道德准则,为治家之本。

  时光荏苒,已有180年历史的郁家大院历经苍桑,饱览世事变迁,仍巍然屹立在乔家路东畔。新的一轮阳光,和煦春风即将沐浴这座百年老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2019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跨界/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聚焦
   第A10版:动态/文体汇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1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0版:记忆/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海外
   第A22版:多彩中国/新民海外
   第A23版:新民海外/希腊
   第A24版:西班牙/新民海外
只要你喜欢
何东别墅里的文化情怀
郁家大院
首译《基督山伯爵》的人
在希望的田野上
视·之四 (布面油画)
新民晚报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A14郁家大院 2019-07-21 2 2019年07月2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