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0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过艺术弄堂
胡兰
  胡 兰  

  泰康路210弄是我上下班必走的一条弄堂,屈指算来走了二十多年了。

  1998年前这里还是一条马路集市,每天早晨马路两边摊贩遍地,人声鼎沸,穿过这条马路时,弄堂里面旧厂房众多,感到有点乱。1998年秋天,马路上的集市悄然入室,将泰康路的路面进行重新铺设。那天下班,见马路已修好,我穿进一条小弄堂,颇为惊艳,突然感到“丑小鸭变成了小天鹅”,原来的破旧弄堂成了深藏闺中的美女!画家黄永玉为泰康路210弄起名“田子坊”,取《战国策》记载的艺术家“田子坊”之名,寓意艺术人士集聚之地。画家陈逸飞等名人画廊、摄影家尔东强等艺术工作室、工艺坊、手工服饰店与民居错落而置。那干草编织的落地灯,简约而风情,还有旗袍店和艺术品小店,都有那么可爱的小招贴画。艺术室和艺术品商店先后迁入,吹起了一股艺术之风。

  每天清晨和黄昏上下班趁机会走进弄堂,边走边欣赏弄内的建筑和橱窗,还可以少走好多路。常常触景生情,勾起对弄堂往事的许多回忆,甚觉温馨。偶尔瞥一眼“出其布意”的小店,小碎花的墙纸配上一屋子用碎布拼成的布娃娃和各种小物件,实在挡不住她的温柔。我挑选了穿朝阳格衣服的布艺女孩,让人觉得时光仿佛回到了童年,总是身着白衬衣、带着红领巾,穿一条背带裙,像花一样地盛开。抱着新买的布娃娃,有种返老还童的喜悦。

  充满童趣的手工的布偶、包袋、铅笔盒子等小玩意,让我想起孩提时代,自己带着小板凳到弄堂里办小小班、玩手帕游戏的情景。用一方漂亮的手帕,打出各种蝴蝶结,还作为装饰品戴在头上。那时,每天放学后,弄堂便是我的欢乐天地,女生玩跳绳、跳橡皮筋或者踢毽子、老鹰抓小鸡、摸瞎子、丢手帕;男同学玩的项目就更多了,有斗鸡、打弹子、刮豆腐刮子、钉橄榄核、弹橡皮筋、斗树叶干、飞纸飞机、放风筝、滑跑冰车、打羽毛球、踢小足球;还有读中学时,坐在门口编织毛衣、看小说、听流行音乐……

  童年和少年是人生的乐园,也是人生奋斗后想回归的终点。为再圆童年和青春时代的美梦,那天,我特意穿上江南蓝底白花旗袍,化妆一番后,来到田子坊弄堂里,取出折扇,摆出各种姿势,请单位里的摄影师拍了许多照片,洗出来一看,就像上世纪30年代的旧挂历,典雅美丽,梦回当年。

  时间尚早,何不放慢脚步,欣赏一下橱窗里的艺术小品,再吸上几口艺术空气,提振精神,抖擞地走进办公室,开始一天快乐的工作。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特别报道
   第A04版: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特别报道
   第A05版:综合·国际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8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
   第A09版:文体汇
   第A10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 特别报道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1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8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0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海外
   第A22版:多彩中国/新民海外
   第A23版:新民海外/希腊
   第A24版:西班牙/新民海外
住在上铺的室友
阿贵解鱼
智慧快餐
严师畏友
父亲母亲的土豆
穿过艺术弄堂
一丝愉悦,一丝凉意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A15穿过艺术弄堂 2019-09-01 2 2019年09月0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