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车界车市·专题/汽车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海外空间 化解产能过剩
张伯顺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我国汽车进出口数据:“前8月,汽车出口79.4万辆,同比增长4.1%;出口额98.50亿元美元,同比下降3.5%。”

  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121.6万辆,同比增长17.6%,创下历史新高。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宋先茂日前透露:我国汽车出口的质量和效益在不断提升。2018年汽车出口平均单价1.3万美元,比2001年提高30%以上;2019年汽车出口的平均单价约2.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7万元)。相较去年升值0.9万美元。

  我国本土汽车企业正在加快国际市场布局,逐步融入全球产业链中。至2018年底,我国汽车企业境外投资建立的工厂达到140个,境外国际营销网络达到9200多个,中国品牌汽车的影响力在部分市场明显提升。我国汽车出口90%以上到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和欠发展国家,近年实现了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过去5年,对发达国家的汽车出口增长,提高了14个百分点。

  然而,我国汽车出口与产业自身体量和实力不相符。2018年全球汽车产量9570万辆,我国是2780万辆,占全球比重三成多,但汽车出口额(157亿美元)仅占全球汽车出口总额的1.6%;汽车出口的比重也远低于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占全球12.8%),表明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远低于产业自身的实力水平,也低于我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总体竞争水平。

  宋先茂认为,汽车业制造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综合实力的指标,汽车产业也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在全球贸易当中汽车是出口金额最大的单一工业。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在货物出口中的比重仅为0.6%,远低于全球汽车出口5.1%的比重。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汽车企业当中,只有一家出口超过10万辆,每家平均出口不足3000辆,集中度非常低。

  2018年7月以来,我国车市已经连续13个月下滑,产能利用率不足,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能利用率仅为77.3%,有很多企业利用率不到50%,库存压力加大。面对低迷的国内市场,扩大出口、加快拓展海外空间,也是我国化解汽车产能过剩,加快调整市场布局的必然要求。   

  张伯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0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汽车周刊
   第A22版:车界车市·专题/汽车周刊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ZF01版:中缝12-13
拓展海外空间 化解产能过剩
助力全面拓展汽车商机 第15届AMS年底再启
全新荣放奏出越级新篇章
北汽新能源纯电爆款再进化
汽车库存连超警戒线
王者自证 年轻化的奔驰逆势再上扬
新民晚报车界车市·专题/汽车周刊A22拓展海外空间 化解产能过剩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