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动态/文体汇
     
本版列表新闻
艺术节红色力作将在大剧院上演~~~
艺术节红色力作将在大剧院上演~~~
艺术节红色力作将在大剧院上演~~~
艺术节红色力作将在大剧院上演~~~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节红色力作将在大剧院上演
沪剧《一号机密》藏着哪些机密?
赵玥
■ 《一号机密》剧照
  上海沪剧院最新推出的红色题材力作《一号机密》,将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两部委约剧目之一,将于10月23日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这出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的原创大戏,由李莉、黄嬿编剧,王青导演,汝金山作曲,朱俭、王丽君等沪剧院优秀中青年演员共同主演,描绘了当年在白色恐怖时期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为党坚守住了绝密文件“一号机密”的故事。

  “一号机密”是记录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历史的珍贵文库,是属于上海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这批文件资料共20箱2万多件,几乎集中了中共六大以前所有的重要材料,包括历次代表大会形成的文件和会议记录。其中有1928年到1930年中央政治局会议记录,有中央各项决议、决定、纲领、宣言及通电、通告,有中央给共产国际的报告,有苏区文件和红军军事文件,有中央出版的党内报刊,有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手稿,还有彭湃、恽代英等革命烈士就义前给党组织的报告和遗嘱、遗墨等。

  朱俭在剧中饰演的陈达炜,是一位看似文弱、实则内心强大而理性的地下党人。面对丧妻之痛,面对生活的清贫,面对身边人的不理解,他始终坚守当初对组织的誓言,誓死守护一号机密。“要感动观众,首先要感动自己。”朱俭表示,从《一号机密》的案头工作开始,他就被剧本和音乐中表现出来的人物坚毅、隐忍所感动。这部戏也是他与王丽君继《海上梦》后,时隔十多年的再次合作。

  剧中陈达炜的妻子韩慧芳与韩慧芳的双胞胎妹妹韩慧苓,其实是由王丽君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沉稳冷静,一个活泼外向,王丽君将两个人物的性格反差演绎得十分鲜明。对一个演员来说,能够遇到一个好剧本已属不易,能够在这个剧本中分饰不同的角色,更是幸运和极具挑战的。第七场中,王丽君还有一段乔装改扮成满头白发老太婆进行地下接头的戏份,唱起沪剧老艺人小筱月珍拿手的“刚腔”,多种造型、多种性格集中在同一出戏里,王丽君可谓过足戏瘾。

  对王丽君来说,这次是她第一回演绎一位地下党,所以刚开始形体和气质的塑造,一度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困扰。譬如赴刑场时满身的伤痛,还要拖着沉重的铁链枷锁、被打伤的腿。这个出场她练了很久,不是步子走的感觉不对,就是老忘了手里链条的沉重感。在导演王青的示范引导下,演员对人物的行为逻辑有了更好的理解和诠释。

  当初接到任务,主创们就知道这是块硬骨头。时间紧、任务重,创排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本职演出和出差任务。本着对这个戏的热爱和期许,全体演职员工都铆足了劲,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得空就在背剧本、练唱腔、走点位、塑人物。

  《一号机密》首演之后,还将走进基层社区、走进高校,并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对戏进行修改提高,在边演边改的基础上,争取以最好的面貌献礼2021年建党百年。

  本报记者 赵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动态/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聚焦
   第A10版:人物/文体汇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1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A18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0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海外
   第A22版:多彩中国/新民海外
   第A23版:新民海外/英国
   第A24版:匈牙利/新民海外
沪剧《一号机密》藏着哪些机密?
听八零后九零后讲红色故事
“城南”花已谢 “旧事”今再提
图片新闻
新民晚报动态/文体汇A08沪剧《一号机密》藏着哪些机密? 2019-10-13 2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