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动态/文体汇
     
本版列表新闻
~~~吴贻弓导演特别纪念活动揭幕
~~~吴贻弓导演特别纪念活动揭幕
~~~吴贻弓导演特别纪念活动揭幕
~~~吴贻弓导演特别纪念活动揭幕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南”花已谢
“旧事”今再提
吴贻弓导演特别纪念活动揭幕
孙佳音
■ 吴贻弓导演特别纪念活动现场
  昨天下午2时许,上海电影博物馆一楼艺术影厅挤满了影迷,他们中有的早早捧着花束从郊区赶来;有的抱着收藏的电影拍摄本(剧本)坐在影厅过道加座上……大家等待着“月随人归——吴贻弓导演特别纪念活动暨电影回顾展”的揭幕,也等待着向这位上海导演献上心中的哀思和敬意。

  幸福,幸运

  在儿子吴天戈看来,从事导演工作继承父亲衣钵,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但在他正式进入上影参加工作后,父子俩有一次令他印象深刻的对话。“他当时问我,当了导演后你想做些什么,我只是告诉他我不想做什么。爸爸说,‘很好,就是要健康快乐地成长。’”吴天戈难掩哽咽,“有这样的父亲很幸福。”

  “在我的电影生涯中,能跟着吴导拍三部戏,是我人生最大的幸运。”导演江海洋198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上海电影制片厂,便去了正在拍摄中的《城南旧事》剧组,结束后又跟着吴贻弓拍了《姐姐》《流亡大学》。他说:“我导演生涯的场记、副导演、助理导演的全部过程,都是在吴导的教诲下完成。今天我能做一个合格的导演,全是跟着他学的。”

  一语,一生

  江海洋记忆里,性格温文尔雅的吴贻弓唯一一次在片场动怒,便是在《城南旧事》的拍摄现场,“而且发了大脾气,把一个玻璃杯狠狠地砸在地上。”原来,当时剧组在圆明园拍摄两部马车相向而行的戏份,吴贻弓此前嘱咐的考究马缰绳,“始终”只是一根普通粗麻绳。“我刚才失态了。”问题解决后,吴贻弓说了一句让江海洋铭记一生的话:“海洋,怠慢我没关系,不能怠慢电影。”

  国家一级演员、也是上影演员剧团的老团长向梅与吴贻弓合作过《流亡大学》《月随人归》两部电影。几十年过去,电影开拍前吴贻弓的阐述令她记忆犹新。“导演从不拿本,每一个镜头、每一出戏、每一段配乐都在他的脑子里,”向梅在现场回忆,“我的眼前就像放了一部电影,每个演员的脸上,都因为导演的讲述生出了光彩。”

  教戏,教人

  在《城南旧事》出演“秀贞”一角的张闽,其实是与吴贻弓合作次数最多的女演员,她特地从国外赶来。岁月更迭,说起这个“又教戏又教做人”的导演,张闽仍然一次次红了眼眶。

  昨天,她还带来了一封特别的信,信里面说:“贻弓先生对中国电影事业长期的投入,可说是鞠躬尽瘁,《城南旧事》的获奖对那时的社会可说是意义重大,鼓舞了人心,让人们看到了人性的另一面。”信中还写道,“先慈林海音生前一直喜爱这部电影,《城南旧事》带她回到了童年,带回她对于北京的记忆,我们家人也因此片感到光荣和快乐。感谢贻弓先生拍摄了如此动人、令人怀念的《城南旧事》。贻弓先生你不会寂寞,因为有许多人怀念您,感激您,与您隔着无尽的大海与天空对话。”这封信的落款,正是《城南旧事》原著作者林海音的四位子女。  首席记者 孙佳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动态/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聚焦
   第A10版:人物/文体汇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1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国学论谭
   第A18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0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海外
   第A22版:多彩中国/新民海外
   第A23版:新民海外/英国
   第A24版:匈牙利/新民海外
沪剧《一号机密》藏着哪些机密?
听八零后九零后讲红色故事
“城南”花已谢 “旧事”今再提
图片新闻
新民晚报动态/文体汇A08“城南”花已谢
“旧事”今再提
2019-10-13 2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