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浮沉惊梦毕业季
张谷清
  张谷清

  1957年7月,我从浙江省临海师范学校“五七乙”班毕业。因我在旧社会遭失学痛苦,做过4年农民,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重返校园,当学生会主席,被选为镇、县人民代表,所以师范毕业时已是22岁的风华正茂青年了。

  1955年1月18日,我陆海空三军配合一举解放一江山岛,当大批英雄伤员转到临海某野战医院救治时,我积极参加护理工作,为伤员输血,写了《为英雄们服务》小通讯,发表在《青年报》上,反响不错。1956年五四青年节,全校作文大赛,我以长诗《向科学进军》摘得桂冠,班语文课代表小李荣获二等奖,我俩互倾爱意。这一切,似乎都为美好的毕业来作准备。

  随着毕业离校时间越来越近,我的爱情梦作家梦让我陶醉。一天傍晚,一位叫小叶的女同学主动约我散步去,小叶是小李的好朋友,我心想她是否做小李的代言人,告诉我什么“决定”的喜讯。还真让我猜对一半,小叶告诉我,小李已与一位临海同乡小朱订婚了!我大吃一惊蓦然眼前一黑,赶紧扶住“江南长城”,我不相信,这是真的吗?小李信誓旦旦的声音犹在耳际,怎么会背叛我去闪电订婚?

  梦断长城,对我来说打击太大了,但我不甘沉沦,恰巧有《文汇报》征文“和工农兵在一起”,我又忆想起解放一江山战斗英雄伤员刘德荣排长等动人事迹,准备着,构思着。忽一日,杨校长叫我到校长室去,杨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天台来的毕业生一共12位,个个优秀,除杨雪云同学与温岭小惠确定恋爱关系决定双双去温岭工作外,其他11位毕业生都分配天台。你们的档案材料由你负责转交天台县文教科,一要按时报到,二要服从分配。对你,我们专门作了推荐。”这又是出我意料的讯息,老革命杨校长如此信任我,我更要振作起来,决心写好《和刘排长在一起》的征文作品,回到天台,为我的家乡努力工作,并做好业余创作。

  要离开母校了,我与杨校长、老师一一告别,也向江南长城、东湖、巾山双塔告别,尤其是北固山麓的革命烈士陵园包括解放一江山岛战斗牺牲的烈士(他们因伤重在野战医院中逝世了)。临别依依,我在心底盟誓:“临师,我的母校,我一定会带着出色成绩回来看您!”

  回到天台,又是出乎我的意料,竟直接分配我到天台小学担任高级部主任。开创毕业生分配直接任命部主任的先例。10月7日《文汇报》“笔会”头条发表了我的散文《和刘排长在一起》,全县轰动。50年后,2007年十月金秋,我携带8部作品代表“五七乙”向母校捐赠。2008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版头条“我看改革开放30年”专栏发表了我的《从农民之家到博士之家》。充满变数的毕业季为人生奠基,我永难忘怀!

  十日谈

  毕业季

  明日请看《相聚不易别也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6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目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上海新闻
   第A13版:财经新闻
   第A14版:社会新闻
   第A15版:社会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文体新闻
   第A2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3版:2016里约奥运会倒计时7天
   第A2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新尚
   第B02版:潮事
   第B03版:新民法谭
   第B04版:新民法谭
   第B05版:新民法谭
『识于网络,亲过同胞』
紫云水晶
为陆谷孙先生做过快递
井 然
梅派名票诸伟华
自冀还沪复至 杭州闻蝉声忆 鲁名菜炸金蝉
浮沉惊梦毕业季
笔墨究竟
魏晋风度
新民晚报夜光杯A25浮沉惊梦毕业季 2016-07-29 2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