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职场方圆
     
本版列表新闻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裸辞”是一种进步
徐瑞娥
  徐瑞娥 (杂志编辑)

  “骑驴找马”是中国人固有的职场态度,为的是牢靠。然而,正是这种思想让“找马”成功率大大降低,最后许多人成为了“温水煮青蛙”中那只青蛙。

  当年我在一家效益不好的企业上班,面对最终很可能倒闭的单位,我们同事分成了两类:一类“裸辞”,先辞职,再出去找事。另一类“骑驴找马”。平日里混在单位,看到招聘启事,找各种借口请假应聘。几年之后,裸辞者或做生意、或进了三资企业,大多比以前混得好得多。我们这些“骑驴找马”者,基本上都成了单位最后一批员工,陪着单位走到了关门停产。

  为什么“骑驴找马”敌不过“裸辞”?气场决定了结果。一个首鼠两端、患得患失,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两者表现出的状态迥异。爱拼才会赢,靠守从来守不出胜利,反而会消磨掉斗志。

  时至今日,80后、90后已经一边倒习惯于“裸辞”了,这其实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今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即便失业,也不担心生活会成问题。另外,虽然好工作依然难找,不过低薪工作已经很容易找到。若是裸辞后失业时间过长,找份营业员、快递员之类的工作应急,相信吃饭问题是不难解决的。相比我们这辈人,现在年轻人“裸辞”风险已经小得多。

  工作原本就不应该只是为了谋生,所以当我堂弟、表妹裸辞时,我非常支持。只有感兴趣才可能真正做好工作,“骑驴找马”既害自己也对不起单位。

  不过,“裸辞”也应该讲规矩,起码应该按照合同办理辞职手续,提前若干天提出辞呈,做好交接工作。现在许多80后、90后“裸辞”太随意了,挨了老板、上司的批评,说不定当时就脱下工作服不干了。如此“裸辞”,不宜提倡。

  “怕了90后,太难管了。以前师傅带我们,打骂是平常事。现在我都不敢说她们,有时候有心传点手艺给她们,说话严厉了点,她们马上就扔了工作服走了……”我一位开美容院的朋友说。她说,更有甚者,有些90后“裸辞”后回家哭诉。第二天家长就带着人上门讨说法、闹场子。所以,她现在不会轻易招90后员工了。

  总体而言,“裸辞”造成主雇翻脸的毕竟还是少数,只要保有一颗责任心,裸辞并不会引起不良后果。

  “裸辞”是一种进步,起码相比于“骑驴找马”是这样。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上海家装服务名牌专刊
   第A22版:职场方圆
   第A23版:上海家装服务名牌专刊
   第A24版:上海家装服务名牌专刊
   第A25版:社会与法
   第A26版:社会与法/年终特稿
   第A27版:社会与法/年终特稿
   第A28版:上海家装服务名牌专刊
   第B01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B02版:国家艺术杂志/年终专题
   第B03版:国家艺术杂志/纸上展厅
   第B04版:国家艺术杂志/品味典藏
   第B05版:新民晚报
   第B06版:新民晚报
   第B07版:阅读
   第B08版:连载
   第B09版:财经周刊
   第B10版:财经/服务指南
   第B11版:财经/股市专题
   第B12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13版:资讯生活·旅游
   第B14版:财经/投资理念
   第B15版:财经/投资基金
   第B16版:拍卖专题
   第B17版:财经/百姓沙龙
   第B18版:财经/大势分析
   第B20版:拍卖指南
“裸辞”,洒脱还是冲动?
怀念敢“裸辞”的勇气
“裸辞”得失对对碰
“裸辞”是一种进步
不能一概而论
欢迎来帖
不是洒脱是懦弱
新民晚报职场方圆A22“裸辞”是一种进步 2011-12-31 2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