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4:人才
     
本版列表新闻
~~~——从自主招生说开去
~~~——从自主招生说开去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有考生,你准备好了吗?
——从自主招生说开去
  2012年各大高校的自主考早已落下帷幕,但是,作为这几年愈演愈烈的招生形式,它不可避免地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从自主考落榜的同学里,我们归纳出两种比较普遍的类型:一是毫无准备,乱了阵脚;另一种是自视过高,意外落马。这两种状况反映出来的,其实是同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即将到来的考试没有充分的准备。 

  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自主招生考试由于其考试范围、考试内容、选拔方式的不同,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考生。盲目地跟风只会适得其反。在实际生活中,学生拿到了自招加分后便浮躁起来,最终因高考失利与理想院校擦肩而过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因此,必须根据自身特点,做好充分的准备。家长们必须在中高考的复习迎考阶段当好孩子的助手。今天我们邀请了昂立-智立方1对1长宁校区的汪校长,主要就查漏补缺、搜集资料、制订计划、监督检查等几个方面给家长们支支招。 

  各方沟通很重要 

  向学校老师了解孩子掌握基础知识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了解孩子各学科知识有无重大缺陷或不足;与孩子认真沟通,听取孩子的心声,为帮助孩子制订复习计划做好前期准备。临近大考,要想通过复习来保证所学知识达到相当水准,必须要有突出重点、有得有失的务实态度。家长应与孩子和学校老师加强沟通。 

  计划要有针对性 

  协助孩子进行全面分析,突出重点倒排时间,制订出缜密可行的复习计划。 

  在制订复习计划时必须注意,首先要结合学校的课程表,突出自己的重点;其次内容要尽可能具体,每天的进度分段安排;再次,时间不要排得过紧,每天留出放松时间,每周留有总结时间,临考前的一、两天更要适当放松;最后,求真务实,不钻牛角尖,放弃过难过偏的题目,保证基础稳固,提高学习效率。 

  汪校长告诉我们,在智立方的家长学校里,最受欢迎的就是制定计划方面的讲座。 

  重视课堂打基础 

  从现行的高考、中考,从内容上看,重在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以及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形式上看,试题类型灵活多样,而基础知识是所有学科的基石,只有熟练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容应付复杂多变的考题。 

  因此,家长必须反复提醒孩子,积极提高上课效率。研究表明,学习状态不好的学生或者成绩起伏的学生,上课效率一定比较低,问题积累起来得不到解决才形成的。 

  具体来说,上课效率提高比较有效的方法是:眼睛看着老师;思路跟着老师;老师提问快速响应(比较腼腆的孩子可以在心里默念答案);回答问题力求精确,有不完整的地方随时做好记录加深印象。 

  认识作业的重要性 

  帮助孩子剪辑制作错题本。重点是从孩子平时的作业本或者学校的考试卷中查找答错的题目,剪辑后分学科装订成册。 

  汪校长强调,作业是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没有压力的手段,很多孩子把作业当成任务,有些家长,不重作业,只重课外的难题偏题,应该尽早走出这种误区。 

  具体来说,应该让孩子养成尽量在学校自修课上完成作业的习惯;作业完成后要养成自检的学习习惯,找出经常出错的原因,总结经验,进行查漏补缺。在智立方,很多同学就是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从这个习惯做起,自习之后找到问题,又能及时去找到相关的老师来解决,成绩提高非常快。 

  习题注意少而精 

  对普通的学生来说,做习题训练应该把重点放在课本后的练习和学校老师布置的习题上,做到滚瓜烂熟融会贯通。而对学有余力的孩子,考生家长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去书店,在排行榜上找一两本适合孩子的习题集,本着先易后难,总结思路的原则,将经典的题型融会贯通。另外,花些工夫收集历年高考的题目让孩子熟悉,对于了解高考的出题思路可以有较大帮助。 

  适合的辅导老师很关键 

  当然,如果孩子平时的基础不太好,独立进行复习确实有困难的,有经济能力的家长不妨聘请相关学科的老师,辅导或指导孩子进行复习。 

  有了各方面的计划,还需要有一个监督实施的过程。汪校长说,学习是十分枯燥十分辛苦的事情,在紧张的复习迎考期间,孩子的信心和耐心有时会被惰性取代,这就需要家长经常地予以关心和监督。学校、家长、学生共同坚持努力,一定会有好收获。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评论·综合
   第A07版:焦点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科教卫新闻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法治视窗
   第A14版:苏州河上行
   第A15版:早间点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文娱新闻
   第A21版:文娱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3·15专刊
   第A25版:3·15专刊
   第A26版:体育新闻
   第A27版:理财·房产在线
   第A28版:股市分析
   第A29版:公众服务
   第A30版:人才/留学移民
   第A31版:广告
   第A32版:人才/招生培训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专题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2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3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4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5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6版:汽车/我爱我车
   第B17版:教育周刊
   第B18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19版:教育周刊/家校互动
   第B20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21版:教育周刊/早教沙龙
   第B22版:人才/留学移民
   第B23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24版:人才
家有考生,你准备好了吗?
广告
新民晚报人才B24家有考生,你准备好了吗? 2012-03-07 2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