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许江葵园雕塑绘画展上午开幕
~~~许江葵园雕塑绘画展上午开幕
~~~许江葵园雕塑绘画展上午开幕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葵 俯仰·重屏·层览·综观
许江葵园雕塑绘画展上午开幕
乐梦融
■ 胡晓芒 摄
  本报讯 (记者 乐梦融) 一堵堵沉默的高墙,一排排无声的巨浪,以葵为主题的雕塑绘画在展馆里呈现出黄钟大吕般的恢弘气势,令观者百感交集,这正是许江的“葵园”系列。中华艺术宫今天上午迎来了“东方葵Ⅱ——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许江艺术大展。许江向观众亲自导览,他声音洪亮,神情虔诚庄重,对着葵园有着深远浑厚的感情。

  本次展览依照中国艺术传统中特有的观物方式,分为四个主题板块:“俯仰-共生”、“重屏-东方葵”、“层览-葵平线”以及“综观-百塑百葵”。这四个板块以雕塑、油画、水彩等艺术形式,发显出中国传统的艺术精神与美学特质。

  进入展厅,高约4米的葵群雕塑扑面而来,让观众无法透气,它们仿佛是葵的王国派来了他们的代表,寂静无声地俯视大地,现场沉默却震耳欲聋,这组雕塑的名称叫做《共生是否可能》。

  葵被置于史诗剧场般的空间中,蔓生、交错、叠压、铺张,葵群或是如无际无涯的军阵,层峦叠嶂,直插云霄。“俯仰-共生”是指展览序厅中訇然耸立着的雕塑葵群,它们如同暗夜中的流火,奔涌、升腾,凝聚而为一代人激越的精神塑像,展现出“俯仰一世”的人生兴怀和历史感慨。

  “重屏”部分则以十四道大型画屏,展示了许江最新创作的油画巨制《东方葵》系列,这些葵画长约10米,高3米,每一笔都像是艺术家用粗粝的画笔一笔一笔地刺上了画布。这是这段持续12年的生命旅程中,许江从远方回到本土,从俯瞰天空回到沧桑大地的家园,有观众说,可以体会到,这是艺术家的情感,何其坚硬又何其柔软!

  其余两个部分是“层览”和“纵观”,第三部分“层览”以阵列般的油画长卷向中国画的手卷传统致敬,展现出一个辽远而隽永的横轴视界。第四部分“综观”中则展出了凝重奇崛的铸铜雕塑《一花万果》以及百余件纷纭群化的水彩作品,探讨东方美学中“浅深聚散,万取一收”的观象之道。中国艺术家中,数十年如一日以“葵”为母题的当属许江。十二载与葵的邂逅,从北到南的艺术追踪之旅,由国内至国际的登场,有故事情怀,更有着超越一代人的历史经验表达。十二年前,许江在小亚细亚高原与“葵”不期而遇。此后,他陆续遭遇了生命中五个愀然于心的葵园现场,并从这些发生现场中反复自我开启,提炼出葵园绘画的精神内核:从小亚细亚高原的“远望当归”,到内蒙古雪原的“沧桑如醉”,从象山葵园的“重生之炼”到阿尔泰荒原的“群葵即人”,再到嘉兴南北湖的“此在即诗”。

  此外,本次展览还特别呈现给观众一个题为“此在即诗”的文献展,该板块是由许江教授的数位硕、博士生制作完成,他们系统梳理了艺术家十二年来所经历的葵园发生现场和展示现场,并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对许江创作中的十个关键词进行了深入解读。

  此次展览是许江近十二年创作生涯的集中展示,共展出“葵园”主题的大型油画作品60余幅、系列水彩作品百余幅,以及一系列大型雕塑作品。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

  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民生速递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互动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财经新闻
   第A18版:新民资讯
   第A19版:专版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6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7版:广告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连载
   第A31版:阅读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新民环球
   第B0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B03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B0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B05版:新民楼市
   第B06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07版:广告
   第B08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09版:广告
   第B10版:广告
   第B11版:好吃周刊
   第B12版:美食物语/好吃周刊
   第B13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B14版:美食地图/好吃周刊
   第B15版:大购网专版
   第B16版:资讯/市场之窗
让葵为一代人造型立像
葵 俯仰·重屏·层览·综观
“坐在剧场里,看不到前排的头”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20葵 俯仰·重屏·层览·综观 2015-12-03 2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