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里多歧
张怡微
  张怡微

  想起来去年在台北圆山和朋友的朋友们吃过一餐饭,讲笑间我发现身边落座了一个中年人。因为实在不相熟,又突然有点尴尬,我问,“为什么你看起来那么眼熟,你是演员吗?”我真的是随便问问。然而他却说,“对啊。”

  我吓了一跳,只好再度很认真看他,发现他真的是一个演员。虽然记不清楚他到底演过些什么戏,但是我小时候一定看过很多……只记得他年轻时还蛮帅的,可惜那时候并不太流行长得好看的男演员。于是我说,“你年轻时肯定很帅啊。”他说,“嗯,但是那时候我自己不知道。”他还叹了口气,这很有趣,引起了我的兴趣。后来我们聊起来,他从手机里给我看了差不多200张自己从前的照片以及和很多大演员的合照。我不太清楚他原来到现在还在拍戏,于是就问,“你最近都拍些什么戏呀?”他说,“前年杀了一年鬼子。每一个戏都在杀鬼子,真的太无聊了。”

  我不知道要怎么接话。因为我这样的民众,对于演员的群体是很陌生的。甚至胡思乱想,觉得他不演戏的话,在生活里认认真真当个很帅的人大概会更开心一点、好运一点。这令我想起,我曾经在台北时的一件小事。我和学习古代戏曲的朋友坐车回木栅,台北的冬天总是泡在水意里,日日大雨缠绵,每个湿漉漉的人都显得狼狈。在公车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从大陆去台湾工作的昆曲演员。“一个柳梦梅下班了。”我对朋友说。其实我们刚看过他的戏,她也很感慨,“这么大的雨,一个异乡人,也不知道这些年有没有习惯。”台上台下。

  上个月去江西开会的时候,我也遇到了一些戏曲演员,同样很新鲜。因为走了太多路,一个京剧演员的鞋带散了,我提醒他,于是站着他抬起了脚。我太惊讶了,他问“你笑什么?”我说“我们一般蹲下来系鞋带。”他也笑了,说,“我们都这么系鞋带。”舞台上的功夫,无声无息地蕴藏在身体中,进入了日常生活,像柔软的屏障,区分着你我他,其实也区分着迥然不同的命运。

  时易世变,当我们谈论仿佛最熟悉的流行文化时,我们其实对它了解得很少。当我们很难脱口而出诸如《天涯歌女》、《玫瑰玫瑰我爱你》、《夜上海》的词曲作者时,我们的情感生活里却写着它流淌过的记忆。如我们小时候喜欢的电视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被翻拍又惹出新闻,最终悄然隐身于一代人的记忆,然而亚视已经不在。上世纪90年代,编剧还写过《南海十三郎》,拿下金马、金像奖,对人物处境的刻画非常娴熟,就连配角都处理得生动活泼。想到下个月,话剧《南海十三郎》就要来上海巡演了,我很快买了票。“心声泪影女儿香,燕归何处觅残塘。红绡夜盗寒江雪,痴人正是十三郎”。轻狂无限好,但总有一天“越走越快你也成了过来人”,才会略懂台上台下,梦里多歧的道理。

  因缘际会,前两天重看了电影《梅兰芳》。热潮过去已久,反而能呈现出更为朴素的面貌。这部电影除了显而易见的问题之外,其实十分感人。梅兰芳终于自知戴上了“纸枷锁”,想起童年里大伯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上说让他一定要改行。可气盛少年时的他怎么会愿意。大伯又说,你这样的性格也许不会改,那就尽量给我们这行挣点尊严。

  这封信贯穿电影始终,像幽灵一般匍匐于梅兰芳的生命。他看了很多遍,却从未对此有过直接的回应。这一生,爱他的人好像很多,身边从来没一个人真的不为他想又真的在为他想。尊严是用自由挣来的。这样事和谁细讲。

  上周在台北做文学活动时,导师们在最后作总结,多少提到了文学这个行业,有梦是好的,但钱也是要紧的,鲁迅先生的老生常谈,对立了梦与钱的关系。

  实际上,我觉得更严酷的不是梦与钱的对峙,而是台上与台下,是无涯的艺术与无尽的日常。所以最后,我说起了这封信。说起有机会的话,不妨可以改行,但如果一定不想做别的事了,那就好好做,尽量给我们这个行业挣一点尊严,不要叫人家看不起。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新民眼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民生速递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财经新闻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康复/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互动/新民健康
梦里多歧
面目全非
人生处处有课堂
上海春卷,台湾润饼
春嬉(剪纸)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在咖啡馆里“孵化”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梦里多歧 2016-03-28 2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