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军界瞭望/兵器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军接收首架“伐木工”电子战飞机
于晓晶
  11月初,俄空天军接收首架伊尔-22“伐木工”电子战飞机。据称,尽管该机机体有些老旧,但仍不失为先进电子对抗平台,俄军反恐与平叛能力将因此得到大幅提高。

  有效压制“爱国者”

  “伐木工”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制造的伊尔-22运输机基础上研制的,由位于莫斯科的“箭”飞机制造厂对机体进行延寿和改造后,安装了侧视天线和长达数百米的拖曳式装置等先进电子系统,将其改装成现代化的电子战飞机。来自“箭”工厂的消息称,“伐木工”的主要任务是压制敌方通信、自动化指挥系统及空中指挥所,并能独立进行无线电侦察和干扰活动。该厂的一位工程师表示:“‘伐木工’机载电子设备足够先进,可以致盲敌方预警机,并能在几百千米外对美国‘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进行有效压制。”

  俄军事专家迪米特里·萨姆索诺夫认为,“伐木工”进入战场后,可借助机载电子对抗系统扫描敌方电磁信号,“一旦发现敌机工作的电磁频率,操作员就会打开开关,以强大的干扰能力,有选择地瘫痪敌方电子设备,同时挫败敌方电子战飞机的类似努力。需要指出的是,‘伐木工’的电子战系统非常强大,完全能对光学或红外制导导弹形成干扰,甚至能让它们偏离原来的航线”。

  “唯一选择”只是过渡

  公开信息显示,伊尔-22的原型是上世纪50年代苏联设计的伊尔-18运输机(一种四发涡桨中程运输机,1959年4月投入使用)。当时,伊尔-18相当先进,其运载能力是英国“子爵”运输机的两倍。

  俄军退役上校米哈伊尔·霍达列诺克称,使用血统优良的伊尔-22充当电子战飞机平台,是当前俄军的唯一选择,“俄空天军曾考虑改造安-140、安-158或图-124等喷气式飞机,用于制造电子战飞机,但这些机型都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无法安装最先进的电子战系统。于是伊尔-22成了唯一选择”。

  有传言称,选用伊尔-22有两大原因,其一是出色的运载能力,其二是机体的电磁兼容性能较好。萨姆索诺夫指出:大多数现代化运输机都在机体内部安装整合了大量电子操作系统和传感系统,容易与新安装的电子系统发生冲突。如果新安装的电子战系统在频率上与机载飞行控制系统产生冲突,就无法保证电子战系统的正常工作,以及飞机的飞行安全。伊尔-22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因为它问世的年代并不讲究对飞机的电子操控。

  然而,不管怎么说,伊尔-22“伐木工”电子战飞机将注定是个过渡品。霍达列诺克认为俄军正在更新式飞机上试验搭载电子对抗和干扰系统。俄国防部也认为选择伊尔-22是暂时性的,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被更现代化的飞机替代。

  军事专家指出,电子战系统的最大价值是让己方装备处于敌方“电磁不可见”的状态,俄军已越来越重视电子战系统的研制与装备。有消息称,俄军总参谋部已制定初步发展计划,准备到2020年时恢复苏联鼎盛时期的电子战部队七成的作战能力。霍达列诺克说:“21世纪的战争中,电子对抗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在陆基阵地、航空突击群和海上舰艇编队周围打造某种电子保护屏障,往往会使它们无法被击中,哪怕是超精度航空炸弹、导弹和炮弹都奈何它们不得。”   于晓晶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上海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会刊
   第A17版:上海市第二届市民运动会会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康复/康健园
   第B0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B04版:军界瞭望
   第B05版:军界瞭望/人物
   第B06版:战例/军界瞭望
   第B07版:军界瞭望/兵器
   第B08版:新民环球
   第B09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B10版:博览/新民环球
   第B11版:新民环球/社会
   第B12版:广告
印尼陆军列装德制二手“革命豹”
加拿大开发新式无人车
3D打印弹药通过测试
俄军接收首架“伐木工”电子战飞机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兵器B07俄军接收首架“伐木工”电子战飞机 2016-11-28 2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