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工党为先大选还是先二次公投内讧
~~~工党为先大选还是先二次公投内讧
~~~工党为先大选还是先二次公投内讧
~~~工党为先大选还是先二次公投内讧
~~~工党为先大选还是先二次公投内讧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法院裁定约翰逊关闭议会违法
工党为先大选还是先二次公投内讧
  新华社伦敦9月11日电 英国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11日裁定,首相约翰逊实施议会休会举措违法。英国政府表示,将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由英国议会下院70多名议员组成的团体向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起诉,要求法院裁定约翰逊关闭议会违法。法院8月30日驳回起诉,理由是首相请求女王批准议会休会的决定是政治决策,不应由法院做出裁决。

  议员团体9月又向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提出上诉,法院复审部三位法官11日裁定,首相请求女王批准议会自9日至12日之间择期休会至10月14日的做法违法。

  法院公布的判决摘要指出,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阻止或阻碍议会让行政部门履责和对英国“脱欧”进行立法,二是允许行政部门在没有议会干预的情况下采取“无协议脱欧”政策。法院因此裁定,要求议会休会这一做法违法并且无效。

  牵头起诉的苏格兰民族党下院议员谢丽说,法院这一裁决是巨大的胜利。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对法院的裁决失望,将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新华社上午电 对“脱欧”进程中议会选举和全体公民投票孰先孰后,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导层显现分歧。

  工党副党首沃森定于11日在伦敦发表演讲,呼吁工党先经由二次公投逆转“脱欧”进程,再寻求赢得大选。他认为,年底以前提前选举可能难以打破“脱欧”僵局。而一天前,工党党首科尔宾刚作出承诺,工党如果赢得选举,将举行二次公投,让选民自主选择“脱欧”还是“留欧”。

  科尔宾认为,工党竞选主张将是达成更好的“脱欧”协议,但他可能不会明确表态支持“脱欧”还是“留欧”。而在沃森看来,“根本没有好的‘脱欧’协议”,工党应毫不含糊地以“留欧”为竞选主张。

  科尔宾和沃森的核心分歧在于如何赢得选民。尽管没有申明应撤回“脱欧”申请,但沃森认为,如果以坚定支持“留欧”为竞选主张,工党有望赢回选民。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之夜”电视栏目政治编辑瓦特分析,科尔宾旨在迎合“留欧”和“脱欧”两派选民。英国公务员工会秘书长瑟沃特卡认为,科尔宾的立场“合乎常理”,但就公投给出“双向选择”是“豪赌”,可能加剧现有政治撕裂。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08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9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10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1版:祝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专版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任人唯亲 安倍内阁“换血”无新意
美拟叫停用动物 测试化学品毒性
英国法院裁定约翰逊关闭议会违法
特鲁多启动议会竞选活动
广告
新民晚报国际新闻A13英国法院裁定约翰逊关闭议会违法 2019-09-12 2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