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雨渐歇游鸣鹤
杨忠明
  杨忠明

  梅雨时节,五磊山下,白洋湖滨,晨曦中,宁波慈溪鸣鹤古镇夜雨渐歇,一声鸡鸣唤醒了沉睡的过客,独上西楼凭栏远眺,街河横卧,水色明灭,渔耕人家枕河居,曲巷蜿蜒通幽处,景色宛如宋人《清明上河图》一角,那石桥、亭子、长廊、老宅、古刹、旧巷、埠头、老井、马头墙在微雨中显得朦朦胧胧,又好像在欣赏清代海派画家吴石仙笔下的烟雨楼台水墨画……

  庭院深深,栀子花开白色一片掩映在水迹斑驳的青砖墙壁,一行人踏在湿漉漉的青麻石板路上,心底清凉。古镇有上街,中街,下街,老屋栋栋,古意绵绵,当地老人说:此地自宋代起便形成集市,后每逢一、三、五、八为集市日,百年前鸣鹤古镇是慈溪的“三白”(棉花、白布、大米)集散地。一家木屋小店,我看到上海小囡从前喜欢吃的三北盐炒豆、三北豆酥糖、绿豆糕、年糕团等小零食。小时候,上海小囡常常会把“三北盐炒豆”的“三北”误读为“三包盐炒豆”。三北豆酥糖由黄豆、白糖、小麦粉、大米、饴糖制成,过去沪上儿童常常吃得满嘴糖粉,因为零食少,一点甜味总让人欢欣鼓舞。“三北”是浙江宁波的镇海、余姚、慈溪三地旧称,是许多上海居民祖籍所在,此地盛产各类茶食小点心。

  鸣鹤古镇始建于唐开元年间,与唐初时当地虞氏望族有关。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的孙子虞九皋,字鸣鹤,出处是《诗经·小雅》“鹤鸣于九皋”。古镇以银号、崇敬堂、廿四间为代表,共有40余幢古建筑,此地有“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旧籍记载,虞世南的先祖虞耸,曾在此造“测天楼”,其侄,晋代天文学家虞喜,利用这一高楼发现“岁差”,《宋史·律历志》记,虞喜云:“尧时冬至日短星昴,今二千七百余年,乃东壁中,则知每岁渐差之所至。‘岁差’这个名词即由此而来。”

  曾经,慈溪鸣鹤乡人创建了许多国药号,有人考证,北京“同仁堂”的祖籍地是在原慈溪北部鸣鹤乡的乐家畈,掌起镇鹤凤村乐家。还有,温州叶同仁、杭州叶种德、湖州慕韩斋、绍兴震元堂、台州方万盛、上海宓天一、南浔延年堂、嵊县逢春堂、上海裕和药材行等都是鸣鹤乡人创建。

  在鸣鹤崇敬堂国医馆里有张来自上海各大医院的老中医定期来为宁波朋友看病的“排片表”。慈溪朋友说:“从前慈溪人喜欢去上海看中医,来回得花一二天时间,现在上海知名老中医来到家门口坐堂行医,大大方便了这里的老年病人。”

  鸣鹤天下第一弄,是国药巨子叶天霖的大宅,建于清康熙年间,弄内有承德堂、彭供寺、沿山十八景、药王殿、石桥庵、山沿庙、沈家祠堂、寿字壁等古迹百余处,行走其间,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三百年前的旧时光。金仙寺背靠禹王山,南临白洋湖,初建于南朝梁大同年间。老街上有家老字号“王记馄饨铺”,有人发现里面还保存着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人民政府发放的营业执照。

  鸣鹤,千年古镇,一个有美食、有诗意、有文化积淀的地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2019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家装专版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家装专版
   第A12版:目击/上海之魅
   第A13版:目击/上海之魅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家装专版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健康
夜雨渐歇游鸣鹤
高高的跳伞塔
赏心乐事谁家院(中国画)
寻归英雄
修笔匠施师傅
母与子的暑假
美国版夜光杯A20夜雨渐歇游鸣鹤 2019-07-12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