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00后“女土豪”疯狂网购
伪造截图支付蒙混过关
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郭剑烽 顾家奇
  本报讯 (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顾家奇)00后“女土豪”钟某在朋友圈微店疯狂网购,从钻石项链、钻石戒指、钻石耳钉,到阿胶糕、阿胶枣、大闸蟹、化妆品等,最令人惊掉下巴的是,她买这些奢侈品一分钱没花。原来,自作聪明的她利用伪造截图,竟然每每顺利蒙混过关。记者近日获悉,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钟某提起公诉,判处钟某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去年11月,家住本市静安区的微商夏小姐,发现网店资金有大量的缺口,在核对账目的过程中,她发现这两个月来,账目上竟然有两万多元的成交货款不知所终。作为一名资深的微商,她有着自己的工作习惯,不收到货款是不会发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可能会遗漏收款,那么这些不翼而飞的钱究竟去了哪里呢?

  在经过仔细比对这几个月所有账单和收款记录后,夏小姐逐渐锁定了一批送往广东的订单。这些订单来自的三个微信账号虽然毫无关联,但是发往的地址都集中在东莞市某个镇的不同地方,且订单的金额都比较大,购买的都是价值较高的奢侈品。

  在重新翻看了当时在微信中对方发送的转账截图后夏小姐大吃一惊,对方虽然发送了转账截图,但是自己事实上没有收到货款,支付宝上也查不到相应的订单记录。根据她判断,这些支付宝转账记录应该是伪造的。因此,夏小姐选择向警方报案,不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钟某抓获。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2000年出生的钟某作案时才刚刚成年,虽然仅有初中文化,但是有着长期在朋友圈做微商的经历,曾经多次利用手机软件大量伪造假的支付宝付款信息和成交记录。根据钟某供述,她利用手机App填写完付款金额后,直接生成买家的支付宝付款信息截图,再把截图发送给卖家,骗取卖家信任后要求卖家按照发货地址发货。

  利用这种手法,钟某先后使用三个不同的微信账号,分三次先后从微商夏小姐处骗取了两条价值共计3000余元的钻石项链、一枚价值6000余元的钻石戒指以及价值8000余元的一副钻石耳钉。除此以外,钟某还零星从夏小姐的朋友圈购买了阿胶糕、阿胶枣、大闸蟹、化妆品等价值较高的商品。在交易中,钟某还主动询问,希望自己多从支付宝上转给商家1000元钱,让夏小姐通过微信返还,通过伪造转账截图,就能够直接骗得现金。

  【检察官提醒】

  在网络上存在大量用于伪造转账信息的手机App和线上编辑器,可以一键制作支付宝、微信转账信息,制作的对话、转账、交易的记录与真实的截图几乎没有任何的区别,甚至连单号都可以随机生成。

  在网上进行交易时,一定要再三确认交易的钱款是否已经到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检察官也告诫想要利用他人的信任非法获利的不法分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2019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家装专版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家装专版
   第A12版:目击/上海之魅
   第A13版:目击/上海之魅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家装专版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健康
00后“女土豪”疯狂网购 伪造截图支付蒙混过关
拼桌拼来“三只手” 偷手机嫌疑人归案
小伙租车8天违法扣125分
什么情况下“遗嘱”会成为一张“废纸”?
美国版新民法谭A2200后“女土豪”疯狂网购
伪造截图支付蒙混过关
2019-07-12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